当麦家“遇见”郭敬明:过分甜蜜还是过分冷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麦家“遇见”郭敬明:过分甜蜜还是过分冷漠

2010年08月16日 11:2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风语》在上海书展的签售会上,出现了郭敬明的身影。对此,麦家直率地说:“熟悉文学界的人都知道传统作家和‘80后’这一批作家,一直处在一个对立状态,互相冷漠、仇视、老死不相往来。就像两个平行的铁轨,永远不会交流、永远冰冷。我觉得这是非常让人遗憾的一件事情。我觉得文学在这个喧嚣的时代面前已经很孤独。为什么两代作家不能互相温暖、互相指点一下呢?我一直在想,中国同一代作家之间的关系,包括作家和评论家的关系,都过分甜蜜了,缺少互相之间善意的挑刺和批评。所以我愿意开这个头,愿意让郭敬明站在一个‘80后’的角度,谈谈他们眼中对我们感到遗憾的地方。”(据《文汇报》报道)

  如果不是因为上海书展,不是因为要签售《风语》,麦家与郭敬明的“相遇”,还真不知道会发生在什么时候。麦家面对媒体或同行,说话一向坦率,在《风语》的北京首发式上,几乎所有人都在夸赞《风语》如何如何精彩,麦家却评价自己“像一个气球,迟早会被吹爆”,此语一出令现场嘉宾多少有一点小小尴尬。此次上海书展上,麦家的言谈或许又会让不少人陷入小小尴尬,“同一代作家之间的关系,包括作家和评论家的关系,都过分甜蜜了”,这一句“过分甜蜜”,将当下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之间的暧昧关系诠释得恰到好处。

  当麦家将索问的目光注视到郭敬明身上时,可能他是真的想知道“80后”人对自己作品的真实评价,因为太多的“过分甜蜜”,他或许已经不再能轻易相信同辈朋友的评断了。每一位创作者都需要听到真实的评价,不论是“60后”作家还是“80后”作家。曾经有评论写过,“按年代来划分作家群,其实为了掩饰中国当代文学风格流派上的贫瘠”。当经过这种简单粗暴的划分后,不同的作家群体赫然成了不同年代的同龄人聚会,文学本身已经被悬置,大家更在意的也许是小众交情和集体记忆共享。

  麦家称自己愿意开一个头,让郭敬明去批评他的作品,可郭敬明回应他的,几乎都是夸赞之词。这种夸赞可以理解为尊敬、仰慕,也可以理解成相互和气、彼此失语——你别批我,我不批你。这种的态度,跟麦家所说的“就像两个平行的铁轨,永远不会交流、永远冰冷”看似相悖,但其实还是一脉相承,正是因为“冰冷”,所以才选最保险的称赞,来回避文学之间带着滚烫温度的真诚交流。

  当麦家“遇见”郭敬明,如果说这是一场能够代表不同年代作家的思想碰撞,那这一场碰撞既不“过分甜蜜”也不“过分冷漠”,更接近一场客气而礼貌的寒暄,《风语》和文学都只是一个引子,背后是两位公众人物礼貌的微笑与再见。文学批评或者作家之间的相互评论,倘若只是一味的客气和夸赞,那交流无非徒具形式而已。作为普通读者,应该更愿意看到作家之间——不论是同代还是跨代,都能针对作品本身做出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批评和评论,况且,文学批评与评论不是本就应该如此么?希望,此次麦家和郭敬明稍显温吞的“相遇”之后,至少在文学评论上,作家们能够因为彼此赤诚相待而真正“相互温暖”起来。

  作者:雷志龙

  【本文只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