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抗战时期国共短暂合作 同仇敌忾御外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琼崖抗战时期国共短暂合作 同仇敌忾御外侮

2010年08月16日 14:4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抗战时期转战在敌后的部分琼崖独立总队战士。

  1939年2月10日上午,独立队在南渡江潭口渡口东岸阻击日军。图为潭口阻击战旧址。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特别报道

  琼崖抗战时期有过短暂的国共合作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在琼崖抗战历史中,琼崖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抗击日本侵略军,其间国共两党曾经有过一段团结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尽管后来这种团结抗战的大好形势,不久因国民党顽固派的破坏而基本丧失,但其在琼崖抗战初期所起的作用和意义却是重大,值得回忆和书写。

  云龙改编:

  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笫二次国共合作实现后,按上级党组织指示,中共琼崖特委即向琼崖国民党地方当局提出合作抗日谈判的要求。1937年8月,琼崖国共合作谈判开始,但由于当时的琼崖国民党地方当局缺乏必要诚意、提出无理要求,且借机将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捕押,所以经1年多谈判,始终未成。

  1938年下半年,琼崖抗战形势因日军准备侵犯而恶化,王毅将军调任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长官兼琼崖守备司令、主政琼崖,这些情况对琼崖国共合作谈判起到了促进作用。王毅,字任之,毕业于黄埔军校二期,陆军中将,1900年生于海南省澄迈县文儒乡。上任伊始,他就发表许多有益于国共团结抗日的见解并制定了国共合作抗日、建立广泛的抗日阵营的措施,从大局出发,下令释放在押政治犯。

  9月中旬,敌机轰炸海口、府城地区,形势逼人。王毅力排国民党地方当局中对国共合作的非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10月22日,国共谈判最终达成了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琼崖国共合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共同抗日;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在政治上组织上保持独立自主;独立队为一个大队建制,下辖3个中队,冯白驹任独立队队长,独立队和3个中队的副职由国民党派遣,但须经共产党同意;独立队队部设政训处(或室);国民党当局按一个营的编制,每月发给独立队军饷8000元。

  琼崖国共合作形成后,面对日趋紧张的琼崖抗战形势,中共琼崖特委积极着手红军改编的准备工作。1938年12月5日,独立队的改编大会按时召开,王毅率领琼崖守备副司令杨永仁、国民党琼山县县长云振中和一些官员到云龙参加大会。王毅代表琼崖国民党地方当局,宣布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成立的命令,亲手给独立队队长马白驹授予军旗、关防,并发表讲话。冯白驹代表中共琼崖特委和独立队,也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国共两党及军队今后要团结抗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会后,王毅还同冯白驹亲切握手,商谈琼崖国共合作有关事宜。“云龙改编”的成功,标志着以琼崖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潭口阻击战 打出独立队威风

  1939年2月10日,日本侵略军对具有极其重要战略地位和资源宝库的海南岛发动袭击,面对侵略者疯狂气焰,琼崖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抗击日本侵略军。当日本侵略军1939年2月10日凌晨向琼北地区强攻登陆时,即遭到驻天尾港国民党保安第十五团二营乘其半渡猛击。日军上岸后兵分左右二路进攻,日军右路进至府城时,又受到驻守甘蔗园的保安第十一团二营及保安第五旅旅部直属排的顽強抵抗。中午12时,日军左路到达海囗大英山时,驻守该地的保安第十五团三营和海口政警队某连奋起抗击。这些抵抗因众寡悬殊,中国军队最终被迫撤出战斗、实行转移。

  中共领导的武装力量经云龙改编为独立队后,即加紧训练,准备迎击日本侵略军。日军开始进攻时,独立队闻讯马上派人到琼崖守备司令部请战,由于琼崖守备司令部为避敌锋芒已退出海口。此时独立队分析情况,估计日军将渡过南渡江东进,便命令第一中队于日军进犯海口的当日下午赶到南渡江潭口渡口的东岸布防。

  不久,日军乘攻占海口之势赶到潭口渡口,准备渡江东进。骄横的日军没想会遇上阻击,日军调来飞机对独立队第一中队的阵地进行轮番轰炸扫射,独立队指战员们利用南渡江天险沉着应战,顽强阻击敌人,使日本侵略军想迅速渡江、向东快速挺进的企图落空。独立队第一中队英勇阻击敌人,直到黄昏才奉命撤出阵地。战斗中,班长李文启牺牲。潭囗渡囗阻击战,不但迟滞了日军的进攻,也打出了独立队的威风,扩大了独立队的影响。潭口阻击战和日后的罗牛桥伏击战、罗板铺伏击战等战斗,因独立队英勇杀敌,毙伤数量可观的日军并缴获一批枪支弹药,而受到了国民政府军委会和广东省政府传令嘉奖,王毅代表国民政府颁布嘉奖令,并奖给独立队100多支枪、数千发子弹。

  在琼崖抗战初期琼崖中国武装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中共琼崖特委放手发展,壮大独立队的力量,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由初成时的300多人迅速发展扩大到1000多人枪。为了适应抗日形势的需要,中共琼崖特委向王毅提出扩编独立队和举办军政干部训练班的要求。王毅尊重特委独立自主的原则,同意特委的意见。1939年3月,独立队正式扩编为独立总队,称为“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总队”,下辖3个大队和1个特务中队。冯白驹任总队长,马白山、符振中任总队附。总队设参谋室、政训室、军需室,以及直属医院、军械厂等。4月,独立总队举办随营军政训练班,为我军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政治军事素质的干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