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秦牧九十一诞辰 粤文联前负责人吕坪表缅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秦牧九十一诞辰 粤文联前负责人吕坪表缅怀

2010年08月1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叶间开)8月19日是中国著名作家、岭南文学代表人物秦牧的九十一岁诞辰,记者今日在此间专采访秦牧生前好友、广东省文联前党组书记吕坪,共同缅怀这位散文大师。

  秦牧原名林觉夫,1919年8月19日生于香港,1992年逝世,享年73岁。吕坪回忆到,“他从小就非常喜欢看书,常常趴在地板上借着月光读书,他的深博的知识同他那读书破万卷的钻研精神是分不开的。”

  “秦牧为人十分随和,对人态度非常好,没有架子,文学思想非常开放。”87岁的吕坪回忆说,秦牧身躯魁梧而态度谦虚温雅,平时衣着简单朴素,家里的陈设也很随意,完全不像是一个驰誉文坛、蜚声海内外的大作家。开始秦牧住在区庄附近,一厅三房,客厅里只有两张旧沙发。“这样的居室,像他那样的作家,如果有外宾来访,实在不像样子。经我们多次建议,后来才搬去华侨新村,条件有所改善,但按他在文艺界的地位来说,还是不大相称,但他却处之泰然,已经很满意了。”吕坪说。

  秦牧平日很喜欢吃烤红薯,在第五届全国文代会期间,吕坪曾买了几个红薯到他的房间聊天。期间聊到文学创作的问题,吕坪问秦牧为什么选择了散文,他说:“我之所以选择散文是因为它简洁明快,灵活轻巧。我在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如果有所感悟,有所思索,有所激动,有所愤懑,我就能够很快地把他写下来奉献给读者,也抒发了自己的胸臆。”

  对于为何走上文学的道路,秦牧曾对吕坪说,“我走上文学的道路也不是偶然的,首先是由于当时抗日的高涨情绪所鼓舞。作为一个青年人要把整个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中,同时要把追求真理,对周围出现的事物总有自己的体会,感到非要把它写出来不可。在抗战时期我的生活很不安定,碰到失业的时候也不得不靠写点文章,以稿费来维持生活。但是,不论我写什么,总是基于当时的认识水平,歌颂、宣扬真善美,揭露、鞭挞假恶丑。这是我踏入文坛的最基本、最朴素的认识。”

  最后,吕坪称赞说:“秦牧有光芒四射的思想,有渊深广博的知识,有宽广坦荡的胸怀,有刚正耿直的性格,他的著作浩如烟海,作为一代文豪,他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