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第一人杨惠姗深圳办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第一人杨惠姗深圳办展

2010年08月19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惠姗和张毅在艺术展开幕式上。
杨惠姗琉璃作品“并开兰喜聚宝瓶”
杨惠姗琉璃作品“蝴蝶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郑小红)“永远的光和热——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第一人.杨惠姗”琉璃艺术展,19日在深圳万象城开展。

  四天的展期里,首次展出中国工艺史上非常少见的以“脱蜡+吹制”技法完成的“焰火.禅静”系列作品,以及获世博中国馆典藏的“千手千眼千悲智”等十九件大型作品。

  1987年,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杨惠姗和张毅离开电影,投身当时对华人社会相当陌生的现代琉璃艺术,创立中国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

  杨惠姗,表演艺术家,拍过124部电影,两届台湾金马奖影后,一届亚太影后。张毅,金马奖、亚太影展最佳导演。23年来,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在琉璃工房的带动下,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琉璃工房努力将琉璃脱蜡铸造的创作空间,提升到过去全世界从来不曾有过的范围和水平,并且已经是全世界最好的琉璃脱蜡铸造工作室。杨惠姗和张毅被公认为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一直以来,琉璃工房作品应邀至国内外各地展出,在1993年和1998年两次受邀至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并有10件作品受到馆方典藏。1999年,杨惠姗也曾到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览,“大圆镜智”作品亦获馆方收藏。此外,全世界至少有32位国家元首,接受过作为赠礼的琉璃工房作品。

  今年,杨惠姗的“千手千眼千悲智”与张毅的“千一自在”两件琉璃艺术品,一同受到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永久典藏。与中国馆一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这次展览还将首次展出完美融合“脱蜡铸造”与“琉璃吹制”两大技法的最新系列作品“焰火.禅静”。杨惠姗以“脱蜡铸造”花的细节、准确粉烧描绘花朵,独创在高温中与“吹制”的巨大琉璃瓶结合。在酷热环境下,吹瓶和事先预热的“花”,如同孕育新生命般,瞬间热接,合而为一。稍有不慎,瓶身立刻粉身碎骨。如此精准的铸造与定色、复杂的技法,系中国工艺史上极少见的。

  今年九月,杨惠姗还将到全世界最知名、专业的美国康宁博物馆讲授脱蜡铸造技法课程,她是第一位到康宁博物馆授课的华人艺术家教授。杨惠姗希望经由琉璃这种材质的学习、创作,传递工艺之美,更强调历史与文化传承的深远意义。她希望有一天,能将中国琉璃发光发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