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英国最古老文学奖颁出 拜雅特获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英国最古老文学奖颁出 拜雅特获奖(图)

2010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最古老文学奖小说奖得主拜雅特。

    8月20日傍晚,英国最古老的文学奖项———2010年詹姆斯·泰特·布莱克纪念奖(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之“小说奖”与“传记文学奖”,在爱丁堡国际书展上揭晓。74岁的布克小说奖得主A·S·拜雅特凭借新书《孩子们的书》获得“小说奖”,而威廉·戈尔丁新传记作者约翰·凯雷摘获“传记文学奖”。

  颁奖礼在爱丁堡夏洛特广场花园内的“主剧场”帐篷内举行,由英国畅销推理小说家伊安·蓝钦担任主持。

  该奖历史悠久,并且是英国唯一一项由学者与学生组成评审团的文学奖。该奖的得奖名单上星光熠熠:包括D·H·劳伦斯、格拉汉姆·格林、萨尔曼·拉什迪与伊安·麦克尤恩都曾获过其中的“小说奖”,另外也有几届获奖者在同年摘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先例。今年,“小说奖”的竞争尤其激烈:5个最终候选名单里,就有石黑一雄、A·S·拜雅特和希拉里·曼特尔曾拿下过布克小说奖。最终,今年的“小说奖”由首次出席爱丁堡国际书展的英国老牌女作家A·S·拜雅特获得。在获奖之前,作家先在书展上作了专场演讲,并与读者分享她的新书《孩子们的书》,该书试图探索上一辈与新一代的关系。“小说奖”的评审团主席、爱丁堡大学教授柯林·尼克森称,拜雅特在这本小说里展示了巧妙的智慧,功力深厚,写得幽默而聪明。而从本届“小说奖”的入围作品看,英国的小说创作“从未如此健康,从未如此有创造性”。拜雅特上台领奖时调侃道,她竟然在伦敦的地铁站里看到宣传《孩子们的书》的大幅海报,“我似乎不像写那种书的作家”。

  英国权威的文学评论家约翰·凯雷今年发表了作家威廉·戈尔丁的新传记,其中因爆出戈尔丁曾试图强暴未成年少女的往事而备受媒体瞩目。而戈尔丁自己也曾在1979年获得过该奖。两位获奖者分别在现场朗诵了获奖作品的片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