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真伪之争”吁考古独立精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真伪之争”吁考古独立精神

2010年08月24日 15:2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在苏州举行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23位专家学者联合炮轰“曹操墓认定存在造假行为”——这枚重磅炸弹,让曹操墓的真伪之争再掀风暴。新一轮的真伪激辩,不再仅限于史料、文物层面的对垒交锋,真正被质疑的是:我们的考古工作是否正在“变味”,背离科学、严谨、独立的学术精神。

  自去年年底河南方面高调宣布西高穴大墓考古成果的结论性意见后,有关“曹操墓将给安阳带来4亿元经济效益”的说法便不胫而走。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一边是考古方坚称发掘工作和判定依据“真实规范”,另一边是当地政府争分夺秒地进行“激进式开发”。发掘工作尚未全部结束,便允许游客参观考古现场;短短3个月内,一座临时展馆在墓葬区拔地而起,并早早放出“初定票价60元”的消息……商业开发与考古发掘同步进行的“怪现象”,难免令人心生疑窦:发掘曹操墓究竟是“考古先行”还是“开发先行”。如果答案是后者,那么考古成果的真实性势必要打上一个大大的折扣。

  专家学者的质疑,并没有减缓当地政府打造“三国文化基地和旅游景区”的脚步,在西高穴村,冠以“曹操”之名的各类纪念品层出不穷,甚至连卖凉皮的摊贩也挂上了“曹操牌”。在这场热闹喧嚣的大戏中,国家文物局对于考古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参与炒作,推波助澜”的呼声显得异常微弱。

  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必须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之上。在曹操墓引发的激辩浪潮中,考古工作者如果为外力所驱使操控制造出又一个“周老虎”,才是最令人忧心之处。在曹操墓参选“十大考古发现”时投下反对票的考古专家徐苹芳说,考古成果的确认需要一个过程,“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真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考古不是寻宝挖矿,如果因经济利益的驱使丢掉严谨独立的学术精神,“考古搭台、经济唱戏”的闹剧也就难以避免。

  朱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