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近年的那些事儿:金庸入会 吸收郭敬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近年的那些事儿:金庸入会 吸收郭敬明

2010年08月24日 15:4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中国作协在邀请作家加入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当然,也引起了社会的一些热议和争论。

  85岁金庸入作协

  去年6月,中国作协发布消息,包括金庸在内的7名港澳作家,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后又在9月8日,金庸被正式聘请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的名誉副主席。

  85岁高龄的香港作家金庸加入作协,消息一经传出,网上的争议、讨论之声风起云涌,“武林盟主却入门派”,“金庸本人比作协有名得多”、“金庸若加入作协,我就抵制金庸作品”……

  而事实上,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作协首度恢复吸收港澳作家入会。此前加入中国作协的香港会员有10个左右,之后香港作家加入中国作协中断了20多年。对于为何聘请金庸,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说:“金庸先生是在世界华人中有广泛影响的作家,相信他担任名誉副主席对加强我们与世界华人社会的联系,加强中国文学的对外交流,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随后,香港著名专栏作家马家辉对金庸入会发表观点:“金庸加入作协,是个人的选择,是种示范。有人可能认为,像他这样的社会地位,不需要这样的努力。但对一位85岁高龄的人来说,他一直在寻梦,不仅攻读剑桥博士,而且加入中国作协,他就是这样生活着。 ”

  郭敬明破格加入

  2007年,中国作协宣布了新一批入会人员名单,80后作家代表人物郭敬明的名字赫然位列其中。他的加入是由著名作家王蒙、著名评论家陈晓明力荐的。

  按理说,郭敬明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不应该算什么大事。但是,就是这件“小事”,却引起了文学界的一次口诛笔伐。著名作家陆天明首先站出来反对:作协“不能是贼的团体”,让一个抄袭者加入作协,是对作协的侮辱。支持者则回应道,加入作协不是树立一个道德楷模,郭敬明是否抄袭和他能不能加入中国作协是两回事。

  网络写手进作协

  2008年,中国作协就已经明确表示将考虑吸收网络写手为会员。网络写手怎样才能入会? 2009年,湖北省作协率先出台了网络写手的入会标准,“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的文学作品中,获奖(网络奖)作品、精华帖或转载帖达30万字,开个人文学博客3年以上,写博字数在50万字以上,或连续担任文学版主3年以上者,均有资格加入省作协。”湖北作协的新办法,等于宣布了传统的纸质作品,不再是入作协的唯一条件。

  不难想象,标准宣布不久,湖北作协的这一举动就遭到了多方的质疑,包括:“网络写手平均每天会写2万字的作品,而且动辄上百万次的点击量,这样不出一个月就具备入会资格了。”;“对于帖子到底‘精华’不‘精华’,这究竟由谁说了算? ”;“文学版主,究竟指的是哪些网站的文学版主? ”

  本版稿件由记者 陈妍妮 采写

  作协其他相关事件

  2007年9月,张悦然、蒋峰、李傻傻等“80后”年轻作家正式加入作协。

  2008年“5·12”地震后,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作诗“纵做鬼也幸福”,遭社会非议。

  2009年6月,童话作家郑渊洁宣布退出北京市作家协会。

  2010年4月,作协成员曹文轩在玉树地震后的第三天,在青岛某小学推销自己的图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