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等辩论“李一事件”:骗子横行因缺乏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舟子等辩论“李一事件”:骗子横行因缺乏监管

2010年08月24日 16:0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一是不是神仙?为什么他能骗这么多人……以打击伪科学、伪气功闻名的司马南以及科普专栏作家方舟子来到广州,与首批国家级健身气功指导员吴贵南、中国易学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孟离九就“李一事件”进行辩论。

  “为什么李一能够骗了这么多人?我总结有五点:第一是撑的,第二是蒙的,第三是病的,第四是空的,第五是疯的。”

  司马南认为,撑的就是吃饱了撑的。而病的指的是一些人有病乱投医,没有办法了,固然现在医学已经非常发达,但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第四是空的,现在人们物质丰富了,但心理上很空(虚),有钱也不幸福,坐着奔驰还掉眼泪。第五是疯的,这个社会有一些非理性现象。”

  方舟子则认为原因还有“三个方面的缺乏”。第一个方面的缺乏是普通公众缺乏科学素养,很容易轻信,相信古书、相信古人,相信大师,他们说什么就说什么,缺乏一种怀疑的精神和批判的态度;第二是缺乏科学普及医学知识;第三个缺乏是缺乏监管,不能将什么东西都交给老百姓自己去辨别。“这就出现了一方面养生很热,另外一方面骗子横行。”方舟子说。

  PK1 水下胎息两小时可能吗?

  司马南:闭气只是魔术

  吴贵南是首批国家级健身气功指导员,他表示自己练习气功已经有20多年。“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修炼水平,不能一概而论。一般人一分钟的呼吸次数是20多次,而好的气功师一分钟可到5~6次,比较好的气功师也就每分钟呼吸1次多。但是2个多小时在密闭的环境里,这是不可能的。”

  司马南直接亮明观点,“李一这种‘活神仙’的效果完全是靠虚假的宣传、欺骗的手段而获得的。”针对李一所谓的水下胎息,他表示,“事实上他不是坐在水里。如果坐在水里,头发是湿的,吹得整整齐齐的头发是要飘开的,但李一一丝不乱,说明水并没有进入他的身体,其实他是在一个浴缸里,中间有一个封闭的箱子,他在箱子里坐了2个小时22分钟。现在我们假定完全不透气,大概在一立方米的空间里,根据人的耗氧量计算,这些氧气足够一个人在2个小时内消费,也就是说他就是在那里坐了一回,跟什么功都没有关系。准确说是魔术。”

  孟离九则认为,如果道行真的比较深的话,在水下闭气应该没问题。“理论上是没问题的,我在6年之前开始修炼道家内练功法,现在闭气可以达到4~5分钟。”

  方舟子:不吸氧一分钟脑死亡

  针对这些观点,方舟子列出数据进行否定,吉尼斯纪录是水下闭气19分钟,但这是有条件的,前面呼了30分钟的氧,“如果不吸氧的话,人的大脑一分钟缺氧就会导致脑死亡,这是不可逆转的”。

  PK2 辟谷真的能养生吗?

  吴贵南:吃两三天蔬果青菜有利人体

  孟离九表示,“辟谷不是说不吃东西,可以喝一点水。他介绍,一般人在辟谷之前需要三到五天的采气过程,使身体的能量运行起来。

  而吴贵南也介绍,辟谷这种方式是存在的,是气功修炼的一种方法。“现代人肉食多了,血糖、血脂明显较高。这个时候不要天天吃肉,有两三天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这对人的身体是好的。在身体健康允许的情况下,三两天不吃,每一个人都是可以的,但是时间长了就不行了。现在有人用辟谷的方法敛财,这是最不可取的。 ”

  方舟子:7天不吃不喝身体会出现问题

  方舟子认为,“人体最低最低需要的葡萄糖是160克。”他表示,一天不吃饭可以,但是就会将体内所有的葡萄糖消耗完。“这时候就需要消耗脂肪,分解脂肪来供应你的能量需要。辟谷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你的胖瘦,取决于你身体有多少的脂肪。“

  他认为,7天,不吃不喝是极限,但是如果喝水,时间可以维持得长一些,而身体就会出现问题,“分解脂肪时会出现一种东西叫做通途酮体,酮体是酸性的东西,就有可能将我们体内的酸碱平衡打破,这是很危险的事,是有生命危险的。” (记者 黄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