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史”揭秘:科学家都小心眼 李白是“韦小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萌史”揭秘:科学家都小心眼 李白是“韦小宝”

2010年08月24日 16:1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萌”原本是指草木初生之芽等义,这几年却成为最流行的形容词和动词。一开始的对象是动漫里的女生形象,后来慢慢拓展到男女皆可,“××很萌”这就是形容词用法,“好萌××”“被××萌到”这就是动词用法。现在,“萌”甚至被扩展到了历史范围。有了张发财的一系列读史微博,人们知道了历史可以是八卦的扯淡的,而有了“萌史”系列,书里的刀光剑影忽然就人性化起来,怎样严肃的历史,总有网友能从中读出“萌”的属性,让古往今来都变得“超级有爱”。

  二战中的意大利

  萌是一种天然呆

  意大利的“天然呆”思路是“我们睡着了的话对方一定也睡了,因此不会被攻击的”。

  “天然呆”这个词,顾名思义是说某人天生就呆,这个词在网上并非贬义,相反还表示一种童心未泯、稚气未脱、没心没肺的可爱。尤其是,只有天然呆,才能闹出世间的各种喜感。在世界史上,二战是关于全球人命运的一个章节,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是惊心动魄的,可是就有网友从中读出了让人啼笑皆非的“天然呆”情节。

  网友“会水的鱼”总结了自己读二战史的发现,发表了一篇名为“二战中可爱的意大利,很有喜感”的日志,中心思想就是,二战中意大利人充分表现出了乐天没心没肺的“天然呆”个性,用今天的眼光看,实在太萌啦。

  在备战之前,意大利的盘算当中,有这样几件比较惊世骇俗的事情:一、有什么办法能在战场上也吃到美味的食物吗?在这一信念之下,当其他国家都在忙着开发新型武器时,意大利因为想要吃好吃的军食而发明了冷冻干燥的保存食物法。二、枪支设计师为了保持战场清洁,而发明了可以把弹壳塞回弹鼓的机枪……今天来看,那种可以把弹壳塞回弹鼓的机枪实在是低碳环保的重要举措,在准备打仗的时候还琢磨着战场清洁的问题,这种注重生活质量的做法实在是萌上加萌。网友评价为:“意大利说,我爱环保!”这样的情况下,意大利的战斗力有限,但是输家却激发了更多网友的博爱之心:“输得真是太萌了。”意大利的“天然呆”思路是“我们睡着了的话对方一定也睡了,因此不会被攻击的”,最后遭到了英军的奇袭。有过用大炮机关枪打不过用弓箭的土著人,能用钢铁船打输木船的记录;甚至在一场战役时,隆美尔一大早巡视阵地,发现一个精锐的意大利火枪点击营的防区里空空如也,只有一地鸡毛。

  最有据可考,也是最著名的乌龙天然呆事件是:1940年6月30日,意大利驻利比亚总督巴尔博元帅在托卜鲁克上空被意大利自己的高射炮兵击落。用高射炮误射自家元帅,使他成为被误伤的二战军人中军衔最高的人。

  不过,显然意大利也并不在乎所谓的成功失败,因为当年意大利军队里,连打两场败仗是“打仗多无聊我们回去泡妞吧”的暗号。

  对于这样一支天生不是打仗的料的部队,“会水的鱼”引用德国军事爱好者的结论:“如果意大利保持中立的话,就相当于德国增加10个师的力量;如果意大利与德国作对的话,就相当于德国增加20个师的力量;但是和意大利结盟,德国就必须耗费50个师的力量去保护他!”

  科学家八卦

  GEEK都小心眼

  牛顿著名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谦辞,来源是科学家的口水战。

  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主角Sheldon不管做什么,都会强调一句:“因为我是科学家!”Sheldon被中国网友亲切地称为“谢耳朵”,女网友看见此君都会母性大发,甚至对GEEK男这个族群都会印象好起来,觉得懂点科学的人都如谢耳朵一般不食人间烟火,为了弦理论还是量子理论能统治世界才会无所不用其极,像小盆友斗嘴。

  科学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也有网友研究这个的。一篇热门的校内日志,名为:“自从知道牛顿曾把针插入自己眼睛乱搅以观察会发生什么事后我就对科学家做的一切事表示淡定”,其中列举了科学家的琐事,让人觉得Sheldon那种自恋又偏执的性格实在是一个传统。

  牛顿为了和莱布尼茨一争高下,在学术圈自导自演批判莱布尼茨的活动,甚至当年就开始使用“马甲”和对方辩论,还雇佣了枪手,类似现在论坛里的网络推手。

  而牛顿著名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谦辞,来源也是科学家们像小孩吵架一样非要争个胜负的口水战:胡克(胡克定律的那位)说牛顿的部分成果基于了他的研究,但是没有引用他,牛顿冷笑说:我还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啊。(补充一点:胡克是个著名的矮子。)

  科学家们吵架,结果是严重的,比如发现恐龙化石:“美国的两个古生物学家为了赌气开展挖掘比赛,你来我往竟然发现了大批的恐龙化石——我们熟知的很多恐龙都得归功于他们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