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民淘来肉形石 似台故宫"东坡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家口市民淘来肉形石 似台故宫"东坡肉"(图)

2010年08月24日 19:32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先生收藏的肉形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国宝级宝物,不但像肉,而且比台北故宫收藏的‘东坡肉’石还要大,属无价之宝。”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期间,台湾知名人士徐立德、张昌邦先生欣赏了我市于先生收藏的肉形石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于先生收藏的肉形石,被人称为台北故宫“东坡肉”石的姊妹石。

  地摊淘来“无价宝”

  2009年9月下旬,于先生到西北出差时,顺路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延福寺奇石广场参观。这个市场出售各种各样的奇石,这些石头是牧民从戈壁滩上捡来的。在一个牧民摆的地摊前,一块暗红色的玛瑙石吸引住了于先生的目光。这块奇石像是一块肥瘦相间的红烧肉,皮、膘、肉层次分明、肌理清晰。皮上的毛孔粒纹清晰平滑,排列有序,与猪皮毛孔的特征十分相似。皮呈焦黄色,层次分明而富有胶质感。皮下的脂肪层洁白细腻,瘦肉部分质地鲜嫩、色泽红润。

  于先生对这块奇石爱不释手。一番讨价还价后,于先生以较为理想的价格买下这了块石头。当地一位经营奇石多年的老板看到这块石头后,连连称奇,“太像了,和真肉一样!这么漂亮的,我还是第一次见!”

  “姊妹石”形神相似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块像“东坡肉”的肉形石,它与翠玉白菜、毛公鼎并称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这块肉形石产自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于清康熙时供入内府。

  据国内有关专家考证,于先生收藏的这块肉形石,与台湾台北故宫“东坡肉”相比较,有很多相似巧合之处。一是形状相同,都极象“红烧肉”。二是石质相同,都是玛瑙质矿石。经国家有关部门认证、北大宝石鉴定中心检测,于先生收藏的这块肉形石为隐晶质结构石英岩石矿物,为玛瑙原石。台北故宫的肉形石为玛瑙质玉髓,两块肉形石化学成份完全一样,都是二氧化硅。三是产地相同,都产自阿拉善左旗。

  “靓姐”更胜一筹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两块“姊妹石”的亲情关系,于先生专程赴台湾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肉形石,同台北故宫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查阅了有关肉形石的资料。经有关专家鉴定,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肉形石相比,于先生收藏的肉形石在体积、层次、色泽等方面,更胜一筹,且没有任何人为加工的痕迹。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肉形石的毛孔,是工匠雕刻而成的。如果说这两块肉形石是“姊妹石”的话,于先生收藏的这块肉形石可称之为“靓姐”。

  “姊妹石”期待团聚

  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期间,台湾知名人士、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张昌邦先生欣赏了于先生收藏的肉形石。徐立德说:“这是一块宝石。不但像肉,而且比台北故宫的那块还要大些,一定要很好地保存起来。台北故宫的那块“东坡肉”石是无价之宝,你们的这块更了不得,属于国宝级的东西。”“如果你们把这块石头送到台湾去展览,我可以给你们联系协调有关事宜。台北故宫的肉形石和我今天看到的这块肉形石,互为‘姊妹石’,我相信将来一定能够团聚。”张昌邦说:“这的确是一块难得一见的肉形石,看上去比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还要漂亮。”

  张家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