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年一度腊八节 内地僧家施粥忙

2011年01月12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1日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具有800年历史的河北保定名寺大慈阁举行祈愿法会和施粥行善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市民与游客参与。腊八节在中国历史悠久,喝腊八粥、泡腊八蒜是最讲究的习俗之一。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一年一度腊八节 内地僧家施粥忙

  11日是中国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按照传统,中国各地都有在这天喝腊八粥的习俗。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因此,中国内地寺院均会在这一天举行祈福法会,向民众普施“腊八粥”,此乃“粥香袭人,福慧双至。”

  杭州满城腊八飘香 灵隐禅寺成千市民为粥狂

  柴燕菲、陈佳、赵智明杭州报道:11日清早,杭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免费赠送腊八粥的活动,不少杭城市民早上5点钟就赶往附近的赠粥点领粥。而一些老人听说今年灵隐禅寺专门为腊八粥做了一场“祈福法会”,大老远从四面八方赶去,为的就是喝一碗“法师做的粥”。

  为让更多的人吃到“法师做的粥”,200多名工人从早上四点半就开始忙活了。他们要把4000箱的腊八粥,装到近40辆的货车里。“去年派了20辆车,今年翻了近一倍,要把这些腊八粥送到杭州的20多个社区里。”杭州某运输公司负责人丁富珍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光灵隐禅寺就派送出36万份腊八粥,而许多药房、餐饮店、寺庙、社区以及个人设立的腊八粥派送点更是不计其数。相信今年的腊八节,所有杭州市民都能得到来自腊八粥象征平安、吉祥的祝福。

  腊八节遭年轻人“冷落” 武汉全城难觅粥香

  张芹武汉报道:“今天是腊月初八,你知道该吃啥不?”11日,记者在武汉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民众,多数人知道腊八节有吃粥的习俗,但被访者均表示不会在家专门熬制腊八粥。

  记者在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表示,虽然知道有腊八节这一说,但并不清楚这个节日意味着什么,年底了,每天工作都很忙,不会特意去纪念这个节日。年纪稍大的人则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腊八粥也不是什么稀罕物,而且煮粥很麻烦,因此大都不做了。”腊八节的粥并未受到商家的追捧。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场超市,均未发现就传统的腊八节所做的宣传促销活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熬制腊八粥所需要的糯米、红豆、枣子等原材料平时就有卖,因此没有必要特意辟出专柜,并且鲜有顾客前来选购。

  河北秦皇岛腊八粥飘香 “80后”主妇乐享“DIY”

  王宝德、李晓霞秦皇岛报道:海滨城市河北秦皇岛,喝上一碗香喷喷、热乎乎的腊八粥是当地习俗,但乐于DIY的“80后”主妇们更青睐于自制一碗“情意浓浓”的米粥,为自己和家人祝福。

  记者走访了秦皇岛市家惠、广缘、乐购等大型超市。为迎合当地习俗,超市从新年伊始就开始陆续上市各色小杂粮,各路五谷杂粮、果仁都摆放在醒目之处。许多精明的商家也在餐馆、饭店门前张贴大红告示:店内供应特色腊八粥。刚刚步入婚姻的“80后”主妇孙女士称,“自己动手熬制,那份口感和意义是不一样的。我根据家人的喜好加入了营养丰富的杂粮和干果。自己亲手做出来的腊八粥才好喝,熬制过程也变得更有趣。”

  河北保定800年名寺大慈阁举行腊八施粥法会

  吕子豪、李景保定报道:具有800年历史的河北保定名寺大慈阁举行祈愿法会和施粥行善活动,吸引了两千多名市民与游客参与。11日一大早,大慈阁的义工们就将连夜煮好的腊八粥送到了保定福利院、孤儿院及养老院。在寺院门口的施粥现场,热气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品尝。

  据大慈阁道悟法师介绍,每年腊八节,该寺都要举行法会,祈愿国泰民安。今年,众多居士不辞辛苦从外地赶来参加法会及施粥行善活动。施粥行善不仅仅是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更重要的是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并唤起更多人加入到关爱他人的行列中来。一位游客高兴地说,和这么多人一起过“腊八”节,觉得特别有意义。现在生活富裕了,但传统民俗更不应该丢,赋予传统民俗新的内涵也许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西安各寺院热施“腊八粥”“90后”踊跃领取

  冽玮、金鑫西安报道:1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西安的大慈恩寺、大兴善寺、罔极寺等各大寺院均面向民众施舍“腊八粥”,其中大兴善寺外从凌晨4时起就有大量信众排队等候,蜿蜒队伍中“80后”、“90后”的身影随处可见。

  据西安大兴善寺办公室负责人刘乃毓介绍,自2008年开始,该寺院每年都在腊八节向信众施粥。今年该寺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施粥的事宜,包括花两万元左右人民币购买糯米、黑米、大枣、云豆、花生米、枸杞、蕨麻、莲子、百合近二十种原料,加上香客捐赠的原料及十方善信供养的善款,规模大大超过以往,预计将会有3万信众前来领取。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进修的日本留学生酒井信子则认为,分享腊八粥是特别有中国味的一件事情,可以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达到净化人心之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