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柳斌杰:新闻出版去年总产出预计达1.3万亿元

2011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出版去年总产出预计达1.3万亿元

  增加值占国内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60%以上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11日)在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回顾“十一五”辉煌历程时说,“2010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预计达到1.3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以上,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我们已经初步探索并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之路。”

  柳斌杰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新闻出版工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新闻出版事业与产业发生深刻巨变的五年。变化的鲜明特点是:

  ——大改革,新闻出版生产力空前激发。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经营性图书、音像出版单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1251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或登记为企业法人,10多万家印刷复制单位、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完成转制,10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成功组建。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45家新闻出版企业成功上市,总市值达到5700亿元。

  ——大发展,新闻出版业实力空前增长。新闻出版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农家书屋工程、全民阅读工程、重点出版工程、少数民族新闻出版工程、文化环保工程等重大惠民工程为支撑,覆盖城乡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十一五”时期累计生产图书135.8万种、338亿册,是“十五”时期的2倍;报纸年发行量接近500亿份;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古籍整理、精品翻译取得丰硕成果,文化创新和传播能力不断增强。版权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4%。

  ——大变化,新闻出版传播力空前提升。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摆脱僵化思维模式束缚,改变陈旧落后工作理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占了主导地位,新闻出版业内容创新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和产品生产能力极大增强。体制机制大变化。传播手段不断创新,图书、报纸和期刊等传统出版介质借助现代科技升级换代,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战略性新兴业态迅猛发展,新闻出版传播能力发生了显著变化;“走出去”方式和渠道极大拓展,我国图书和期刊等出版物发行进入193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闻媒体记者遍布全球各地,新闻出版传播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极大提升。

  ——大跨越,新闻出版业竞争力空前增强。与“十五”时期末相比,新闻出版业“十一五”时期末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均翻一番,印刷业翻了两番;国际加工贸易由100亿元增长到500多亿元。版权贸易引进输出比从2005年的7.2比1转变为2009年的3.3比1,逆差明显缩小;我国日报总发行量居世界第一位,世界日报发行量百强中我国内地占了25席;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居世界第一位,五年累计发行2000万册以上的10种图书中,我国就占3种;我国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年产值居世界第三位。

  (记者庄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