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5米高孔子像落户国博 天安门地区新添文化地标

2011年01月1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上午,一座总高9.5米的“孔子”塑像在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落成。中新社记者 潘旭临 摄

 

视频:孔子像矗立天安门东 民众参观反响热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尹力)一尊高达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日前落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门外落成,为十里长安街增加了一道人文景观,也给天安门地区增添了文化新地标。同时,这也标志着历时3年半的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像正对东长安街,“孔子”双手合于胸前,目视远方,衣饰简洁,身体左侧佩戴有一把宝剑,让人感觉是一位仪态万方的老者正招呼着四方宾朋。石头基座上有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为塑像题写的“孔子”二字以及孔子的生卒时间。据国家博物馆负责人透露,雕塑总重量约17吨。

  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北门广场将成为新国博的重要观众出入口。它面向长安街,比邻天安门广场,并与故宫面对,有特殊的政治与文化地位。国博是展示悠久中国历史文化的最高殿堂,因此必须选定一件代表性的展品放在此处。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历代被称为‘圣人’的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国文化的名片,因此在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之际,这尊孔子像落户国家博物馆北门外,与国博自身的文化含量是非常相配的”。

  作为这尊塑像的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介绍,雕像从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的整体建筑环境与周围空间环境出发,以简朴、概括的手法,将人体的结构融入自然的山石形态当中,造型强调一种博大感,以期与中国文化博大厚重的底蕴相配。

  记者发现,如果从正面欣赏雕塑,孔子的眼神微微下垂,显得十分谦和。如果从长安街开车驶过,乘客略微抬头,会与雕像中孔子的眼神不期而遇。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塑像一直保持微笑,十分亲切。

  在广场上,记者看到几位游客正与高大的“孔子”合影。他们向记者表示,这座孔子青铜像非常传神,也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这类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

  另据了解,历时3年半、投资25亿元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全面竣工,今年3月开馆。作为“十一五”期间中国重大文化建设工程项目,改扩建后的国博建筑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800—2000平方米展厅达到49个,藏品数量超过105万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