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田芳担忧评书未来:打着我旗号骗人的坚决除名

2011年01月12日 16:3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 9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评书艺术大师单田芳携自传《言归正传》亮相北京书展。讲了几十年的评书,单田芳说的都是别人的故事,而他的这本新书说的却是自己七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自传中,单田芳平静、诚恳地回忆了这一路的酸甜苦辣,总结了几十年说书做人的成败得失。

  记者齐书勤电自北京

  自传 从5岁开始记事时写起

  这本自传单田芳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同时录制了100回的评书在多家电台播放。谈到创作初衷,单田芳表示动笔之前一直很矛盾。“10年前就想动笔,当时正好掀起一股写自传的风潮,倪萍写《日子》,赵忠祥写《岁月随想》,我不爱赶时髦,别人都写我就不想写了。而且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可写的,在我的观念里,写自传的人应该是叱咤风云的,咱一平头老百姓有什么可写的?所以几度提笔又几度放下。 ”

  但每次跟朋友们回忆往事,他们都对单田芳的故事特别感兴趣,说他讲得有意思、吸引人,问他为什么不写出来让更多的人分享。在周围人的鼓励下,单田芳仔细梳理了一下他从5岁记事开始到现在的经历,“感觉还是有点意义和价值的,我一下决心,写!名义上是自传,实际上是一段历史,让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年轻人通过我的自传了解当时的社会,增加认识。”

  收徒 招摇撞骗的人坚决除名

  去年底,为纪念从艺55周年,单田芳新收了7位弟子,其中包括歌手常宽。单田芳之前已有20位弟子,之所以继续收徒,是因为他对评书的未来表示担忧。“评书界都是弱者,既比不了歌舞,更比不了影视和二人转,所有节目都在我们之上。 ”抢救这份文化遗产,因此成了单田芳义不容辞的责任。

  说起收徒标准,单田芳绝不马虎,“人缘要好,品德端正,身体健康,热爱评书,有一定的学历,男女虽然不限,但我还是偏向于收男弟子。我告诉徒弟们要想感动观众,首先要先把自己说住了,要真实。第二要博学,广览多读,功底扎实,掌握的书要瓷实,背后要下苦功。我还要求他们清清白白做人,不要张扬,不要打着我的旗号招摇撞骗,一旦发现就除名。 ”

  对于时下流行的模仿热,单田芳持宽容态度,“我不反对,我也不会说人家侵权,模仿我是因为喜欢我,不管模仿得像不像,起码替我扬了名,这是好事。但如果以模仿为名丑化我,我就反对。我不希望徒弟们刻意模仿我的声音,挺好的亮音非要憋哑了,何苦呢? ”

  养生 爱吃萝卜土豆大白菜

  采访中,记者发现单田芳虽然已经76岁高龄,但讲起话来中气十足,老当益壮。谈及日常生活,单田芳告诉记者,他目前80%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不录评书时就备课,把要录的东西烂熟于心,反复思考,腹稿打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录,越成熟录得越快,但他很少运动。“压力越大越不愿意动,脑子总想着工作,偶尔会出去旅游,或跟朋友见面谈谈心。 ”

  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一样,单田芳说他也会“零件失灵”,“这是很正常的事,生老病死谁也跑不了。我现在身体还不错,没有刻意保养。就拿吃东西来说,我喜欢的我就吃,跟普通家庭的饭菜没区别,萝卜土豆大白菜,也不刻意讲究营养,用四个字来总结就是‘顺其自然’,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劝劝自己,由它去吧。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