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建新:中国电影重明星不重剧本 未形成理性投资

2011年01月12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知名导演:中国电影重明星不重剧本 未形成理性投资

  (记者郑玮娜)在正在三亚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上,来自内地、台湾、香港的知名电影导演齐聚三亚论道中国电影。与会导演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存在重明星不重剧本、国内电影产业尚未形成理性投资等问题。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认为,重明星不重剧本是目前中国电影行业存在的一个问题,现阶段,很多人是冲着明星才去看电影,投资人也更看重是哪位明星参演,而不是电影本身。

  黄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中国明星的片酬上涨过快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电影本身的制作水准,因为在投资一定的条件下,演员片酬支出的比例越高,留给影片本身的制作费用就会越少。这就造成观众往往因为明星被吸引进影院,却因为剧本太差或者制作过于粗糙而对影片形成很差的口碑。

  黄建新说,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之所以能成功,是把剧本和明星两方面结合得很好,姜文有独特想象力,他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剧本,请了很多编剧讨论,明星方面,除了他自己,还请到葛优、周润发等参演。

  黄建新说,明星身价飞涨一方面表现出国内电影投资环境良好,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尚未形成理性投资。“过去一年时间内,明星的身价涨了两倍,投资大部分被明星片酬挤占,留给导演的制作费用越来越少,这样对明星、对导演、对投资人都不是什么好事。”黄建新说。

  也有香港导演表示,现在内地市场的情况很像当年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市场迅速扩展导致明星供不应求,据他所知,曾有明星手握17个项目可以任意挑选,所以明星片酬暴涨并非全是明星的责任,更应该归咎于一味追求出高价抢明星的投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