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农民工春晚背后故事:主旋律晚会未回避现实困境

2011年01月12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绚丽舞台不能没有草根的身影”——首届农民工春晚背后的故事 

  (记者刘江)没有华丽炫目的灯光舞美,没有明星大腕的喧哗热闹,“倾注三农”首届农民工春晚11日在北京朴素上演。与时下动辄烧钱达上千万元的晚会相比,这台晚会的制作费少得可怜,还不到百万。然而,现场观众的掌声、笑声却如此热烈,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国务院农工办联合主办的晚会,将目光聚焦在农民工身上,讲述他们的生活和梦想。

  晚会主创云剑说,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丰沛源泉,是我国当代产业大军的主体。但是,在主流艺术舞台,他们的身影还太少,形象太模糊。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晚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

  晚会通过歌舞、小品等形式,勾勒出民工潮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这个群体丰富多彩的生活图景。所有的作品都来源于农民工的真实生活,舞台背景主要设定在施工工地和招工现场。

  这台基调乐观、向上的主旋律晚会,并没有回避农民工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内容涉及了大量社会热点和焦点,包括城市人的偏见、欠薪、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出路等尖锐问题。歌曲《城里望不见故乡的月亮》直面冷峻的现实,揭示了新生代农民工步入城市的迷茫,故乡的月光明亮而温暖,城市的月亮却暗淡而清冷。“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走在人流里总感到莫名的孤独。”而另一面,歌曲更褒扬了年青一代坚韧努力的奋斗精神——“伴着啤酒泡沫哭上一场,擦干泪水又要为命运去奔忙。”

  贯穿于整个晚会的质朴和真情令人动容。除了不多的几位职业演员,晚会的主要演员都是农民工,如歌舞《回家过年》的主唱张琳、唢呐手郝建良;演唱《城市里望不见故乡的月亮》的漂流瓶组合三兄弟、小品《我要上春晚》的表演者郭金杰;表演唱《说说俺河南人》中的徐尧、建国、国庆;表演唱《开心的好日子》中的演唱者崔苗等。他们没有经过刻意包装和修饰的表演不拘一格,拥有浑然天成的清新魅力。

  晚会总导演舒云说,这些来自草根的演员都是创作组通过网络和新闻报道进行筛选的,他们中的多数人至今为生计奔波,但是他们的优秀的艺术天分和对生活的热爱,使他们的演出比很多职业演员都具感染力。“真正的艺术,其核心价值就是真诚。”

  演员背后的命运常常令舒云泪流满面。有一个家住贫困山村的农民工在一个酒吧打工,得知父亲去世,为了保住好不容易找到的饭碗不敢回家——全家人还等着他打工赚钱。是夜,他抱着吉他,为再也无法相见的父亲唱了整晚的歌。

  晚会中引人注目的亮点——漂流瓶组合三兄弟,是三个20多岁喜欢唱歌的打工者。他们曾住在地下室,在过街天桥卖唱。舒云说:“很难相信这些农民工也属于人们口中的‘80后’‘90后’,在城市的父母为独生子女的慵懒和自我而抱怨的时候,这些农村的年轻人却已经踏上了为家庭和个人奋斗的艰辛历程。”更难能可贵的是,新生代农民工所表现出的坚强、包容、坦然以及高度的精神追求。舒云说,他们没有条件通过专门的学校学习音乐,老师通常是网络和卡拉OK,但是,出众的天赋和勤奋的练习,使他们的表演绝不亚于很多专业演员。

  虽然只有微薄的演出费用,但对于这些农民工演员来说,能登上这个以他们为主角的舞台,意味着社会的肯定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每个参加晚会的演职人员,都被农民工的命运和他们的精神所感动,舞台上下涌动着理解和尊重的暖流。晚会节目《说说俺河南人》,涉及了部分城市人的地域歧视,主持人任鲁豫真诚地对台下观众说:“我也是一个河南人,也是一个打工者。几年前,我从河南电视台到中央电视台实现自己的梦想,至今我都不是北京人,身份证还是河南的。我深深理解你们的感觉。”

  舒云说,“同情”在这里显得过于肤浅,对于这个人群来说,更需要的是理解、尊重和帮助。晚会的导演、编剧、作曲、舞美、灯光、音响和其他工作者几乎是无偿劳动,晚会的表演者白雪、常思思、刘斌等,主持人朱迅、任鲁豫以及众多情景小品表演者、舞蹈演员也几乎是零报酬。

  这台晚会录制后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全国的电视观众将目睹新生代农民工的风采。云剑说:“绚丽的艺术舞台不能没有草根的身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