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规模创纪录 文艺类新书迭出

2011年01月12日 18:43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展示出版业新成果

  王觅

  规模创历届之最 文艺类新书迭出 为数字出版服务

  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展示出版业新成果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书业开年盛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于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火爆程度并未因京城的严寒而有所消退,规模再创历届之最。据组委会统计,本届订货会的展位总数达2415个,参展单位共计649家,其中出版社、数字出版单位、民营批发单位和出版相关产业单位也均有参展。

  文艺类图书是北京图书订货会参展新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届订货会上,不少文艺类新书由各家出版社以多种形式重磅推出,受到了书商的青睐和读者的关注。

  《迷恋·咒》和《花非花——周国平对话王小慧》是作家出版社本年度推出的重点新书。刘索拉的长篇小说《迷恋·咒》以美国曼哈顿为背景,采用黑色幽默的笔法和夸张、嘲弄于一体的语言勾勒了荒诞现实中的荒诞人物和事件,将爱情、婚姻、情欲、音乐、迷恋学说打碎后拼贴重塑,自由生动而不拘一格。《花非花——周国平对话王小慧》包含了学者、散文家周国平和旅德摄影艺术家王小慧以各自的逻辑和视野,就人生、人性、美学、社会、价值观等话题展开的对话与碰撞。此外,张新蚕还在作家出版社展位进行了新作《家国十年1966~1976——一个红色少女的日记》的签赠活动,吸引了大量读者参加。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贾平凹历时四年、三易其稿、用了300多支签字笔创作完成的64万字的长篇小说新作《古炉》。该书依然是以作者所熟识的农村为背景,用真实的生活细节和浑然一体的陕西风情将“文革”期间中国基层的历史轨迹展示在读者面前。贾平凹表示,小说之所以定名为《古炉》,是因为他眼里的古炉有中国的内涵在其中,作品看似写的是陕西一个名叫“古炉”的村子,其实是从国家的整体角度出发进行思考的。同时,贾平凹称自己创作的追求是用中国传统美的表现方法真实地表达现代中国人的生活和情绪,并一直在朝着当代小说民族化的方向努力。

  其他不少文艺类出版社也是佳作迭出,订货会期间举行的湖南文艺出版社第六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推介的多本新书就是一个缩影。如毕淑敏的《蓝色天堂》是作者在114天环球旅行之后的深度文化笔记,书中在讲述沿途风物美景、人文地理的同时,还嵌入了人在旅途孤独中对人生命运和幸福生活的思考,呈现出一种建筑于人生历练之上的幸福智慧。杨少衡的《如履薄冰》不回避官场的诸多痼疾,也不讳言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贪污腐败,同时还塑造了几个兢兢业业为民办事、为地方造福的好官形象。孙惠芬的《秉德女人》通过一个向往海洋而至死没有达到的女性生存史和命运史,表达了作家对女性的同情和对其命运悲剧的反思。教育专家孙云晓和作家阮梅合著的《拿什么来爱你,我的孩子——当代未成年人心理危机调查》直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既揭示了许多触目惊心的现象和案例,又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并提供了有效的救治方案。

  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的文艺、社科类新书还表现出题材广泛、形式不拘一格的突出特点。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重点书《王蒙的红楼梦》和《南渡北归》亮相订货会。在《王蒙的红楼梦》中,王蒙将讲解的重点放在中国的历史、文化等方面,不仅融入了自己对《红楼梦》多年来的情感和体验,也荟萃了其数十年的研究精华。岳南的《南渡北归》则讲述了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尔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作品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对象囊括蔡元培、梁启超、陈寅恪、梅贻琦、钱锺书等20世纪中国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的周其森长篇小说《借壳》以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变革为时代背景,以资本市场中的借壳上市为切入点,深刻揭示了股市的诡异、凶险和变化无常。青春文学方面,饶雪漫的新作《胆小鬼》由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作为在“图书影像化”概念下打造的“漫电影”系列作品之一,讲述了一个关于女孩成长的故事。据悉,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还将整合北京雪漫文化、上海青马文化并成立凤凰雪漫文化有限公司,以致力于饶雪漫品牌在文学、影视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影视文学方面,华谊兄弟年度电视剧《大时代》的同名小说由现代出版社首发。该书由原作的编剧林黎胜将剧本改编而成,讲述了几位年轻人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白手起家、艰辛打拼的传奇创业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延续以往特色的基础上顺应近年来数字出版业勃兴的态势,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全方位为数字出版服务。本届订货会首次设置了数字出版专区,进一步丰富了平台内容,拓展了订货会功能。1月8日,订货会举行了以“数字书业:下一个五年的竞合策略”为主题的高层论坛,结合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邀请了国内外数字出版发行平台、数据库、阅读器等各领域领军人物进行演讲或对话,既针对目前数字出版领域的版权纠纷、产业链断裂等问题提出了务实建议,也就数字出版的发展前景、业内外资源整合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作为首届中国电子书产业峰会,1月9日至10日举行的2011中国电子书产业峰会是本届订货会的另一场重头戏。峰会以“中国电子书产业起飞之道”为主题,产业链各界人士围绕中国电子书产业的现状与未来、传统出版社数字化转型策略选择、电子书市场分销难题、电子书版权寻找新的利益平衡点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订货会组委会亦举行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1月8日,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图书商报社、新浪网文化读书频道和阅读行为调查中心共同举办了“2010我的阅读·晒书单话读书”活动。经过广大读者在新浪微博晒书单通道积极参与评选,迟子建的《白雪乌鸦》等24本2010年度出版的新书获奖。此外,订货会期间还分别举办了第六届全国作品(书稿)版权交易会、第五届全国图书馆新书现货看样采购会、专家现场和媒体展场荐书,以及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主题论坛和讲座等相关活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