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族文学》创刊30周年推出大批优秀作家作品

2011年01月1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国内唯一的全国性少数民族文学月刊《民族文学》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会12日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首先向《民族文学》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民族文学》是我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团结和谐、共同繁荣进步的记录者、见证人、宣传员。希望《民族文学》团结和引导广大少数民族作家自觉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当中,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希望大家坚守这个文化阵地,大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向世界展示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

  铁凝回顾了《民族文学》杂志30年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文学既展现着各族人民对真善美的共同向往,同时,又不是为了让一切文化趋同,而是引导人们理性平等地认识、欣赏并尊重彼此的不同。《民族文学》所倡导并力行的多民族文学,正是在探索和表现着这种“同”与“不同”,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这个多民族统一国家的丰富和辽阔。中国作家协会将为《民族文学》搭建更多的平台,尽可能创造条件,激发少数民族作家的创造力;《民族文学》应该成为中国文学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阵地之一。

  据介绍,《民族文学》创刊30年来,共发布5000余万字的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作品,中国55个少数民族作家都曾在这里崭露头角;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作家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2009年还创办了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三种少数民族文字版。

  会议为《民族文学》顾问、编委和曾在民族文学杂志社工作过的70岁以上老同志颁发了荣誉纪念杯和纪念牌,并为“2010《民族文学》年度奖”和“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文学剧本遴选”颁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