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式看守所》书评:推开看守所神秘大门

2011年03月31日 09:35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帮你推开那道虚掩的门

  认清自己的权利并使之成为保护自己的一柄利刃,这是现代社会法律赋予人的基本权利。每当提到法律一词,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远离它。似乎离它越远,它就不会让自己深陷麻烦之中。如果你是一个还能运动的人,那么请将自己的身体倒立一次,看看世界是什么样的?法律也是一样,正面的时候也许你的第一直觉是敬而远之,要是倒过来看看呢,你对它了解的越多,那么,它就可以为你提供越多有利的方案,当你不小心误入规则的底线时,用掌握的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自古兵家作战就有一句话,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体现在生活当中,每一处我们都在战斗中,我们信仰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信条,我们时刻关注着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发展动态。真可谓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我们都做到了知己知彼,但是对于虚掩着的法律条文,我们所知道的也许连一知半解也谈不上。所有人都知道,法律的存在是约束人们的行为规范,也是惩奸除恶的最好方式,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些条条框框在日常生活中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用处,就像很多人戏言一样,这年头,不怕你撞车,就怕车撞你。很多事情就是“恰到好处”的让你给赶上了,那么,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慌乱了呢?如果你要了解一些基本常识,就没有那么多不必要的烦恼了。

  在《中国式看守所》中,掀开了具体化了的法律——看守所这面比较神秘的大门,很多人只是对看守所有着很模糊的概念,它就像是一道虚掩着的门,很多人都知道它里面的一些东西,但是没人知道里面具体存在着哪些对自己有利或是有害的东西。

  内窥这道门之中,其实,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即使对我们这些“温良恭俭让”的社会公民来说,对于它的知识,我们也是必须要掌握的。看守所是体现中国刑事司法全程的唯一场所,《中国式看守所》中记述了从小贼到江洋大盗,从官员“双规”到被冤枉的嫌疑人及其家属,在这一历程中的真实境遇和表现。以白话形式解读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让读者了解到,现实中控辩双方各自拥有多少法律赋予他们的实际权利。

  □贾 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