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栏目产业化 “看收视率”是生存现实

2011年06月09日 09:0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专业论坛第一场举行

  电视栏目产业化,不看收视率该看什么?

   (记者王磊)你选“达人”,我推“红人”;你说“非诚勿扰”,我来“为爱向前冲”。打开电视机,观众总能发现许多类型模式类似的电视栏目。内容和架构都日趋同质化的时代,电视栏目该如何生存?第1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专业论坛第一场,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电视栏目的产业化生存之道”的主题之下,与会的媒体营销人表示,“跟风”复制模式的背后,是争夺收视率的竞争模式。而未来将摆脱单纯凭借收视率卖广告的模式。电视栏目的社区化体验消费,将成为主流。

  处于投资回报的考虑,节目的收视情况和播放平台的价值,是目前广告商考量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尽管顶着“万恶”的帽子,“收视率”始终是电视媒体不得不面对的“现实”。SMG旗下的星尚传媒总经理鲍晓群调侃称,一些电视节目的生存状态很“悲剧”,观众体验让位于为广告客户服务。他表示,电视节目的未来在于圈定精确的收视人群,然后按照收视人群的消费特征,为他们订制节目。然后通过和目标消费人群一致的相关产业的合作,将电视节目的产业链做“粗”,从荧屏延伸到日常生活。最终形成类似社区的电视栏目消费模式。目前,已经有电视频道和相关行业合作,推出了旗下的杂志、服装品牌。同时,随着诸如iPhone应用等电视栏目的新媒体终端的出现,观众将成为电视栏目的直接消费者。

  不过,“不看收视率”的电视栏目生存模式,还只在实验阶段,并没有大面积产业化。唯众传播经理杨晖坦言,“作为内容供应商,许多人都没有耐心去培养一档自制节目。”节目品质上不去,精确的观众分析无从谈起,更谈不上相关行业加盟共同营建电视栏目的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