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舞剧《女娲》7月底将驻演国安剧场(图)

2011年06月09日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李红艳)昨天,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舞剧《女娲》首次展示了其中的舞蹈片段。该剧将于7月底在国安剧场长期驻演。

  舞剧《女娲》以女娲和伏羲之爱作为主线,两人的分离则象征着世界的诞生,伏羲升天之后,化身为日月、江海、山川、土地,化为万物,只留下一颗晶莹之心陪伴留在世间的女娲。全剧将分为“创世”、“生命”、“水火”、“补天”四个篇章,用舞蹈语汇表现女娲的内心情感。

  “女娲的传说故事相对简单,没有太多戏剧冲突,所以我们重点在于用音乐、舞蹈展现她的心理和情感。”《女娲》导演刘春说。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当初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的是舞蹈理论,这一次却被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赵丽华“点将”当起了导演。也许正因为如此,他有很多不按常规套路出牌的新奇想法,比如在剧中将古典舞、现代舞和民族舞有机融合,甚至还要引入武术、杂技、傩戏的元素。

  为了《女娲》中的现代舞部分更加有质感,刘春特意找来了一位来自英国的舞蹈编导珍妮丝,请她来“调教”剧中的演员。他还带领演员们上武术课、爵士舞课以及一种叫做“接触性即兴”的肢体训练课。“我告诉演员们,忘记自己曾经是跳民族舞或是古典舞的,要把身体彻底解放,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肢体建构画面,用画面讲述故事。”

  至于舞台呈现,刘春也将充分调动各种辅助手段,比如影像互动、舞台机械装置的使用,以及水舞台的运用等。“我们将呈现一台视听效果很丰富的舞剧演出,像一场完整、好看的秀。”苏冠名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