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省文化厅称不排除实行非遗“退出”机制

2011年06月09日 10: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批“国遗”昨公布,新入选191项,较前两届锐减

  浙江夺得三连冠,省文化厅要实施新举措——

  “非遗”保护不力,请你退出

  本报记者 南芳 通讯员 虞珊珊

  昨天,浙江省文化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入选的25个项目,杭州苏东坡传说、宁波金银彩绣、嘉兴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余杭十八般武艺、缙云迎罗汉等榜上有名(另有扩展项目33项,并入前两届“国遗”)。至此,浙江已连续三届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重申报轻保护现象一直是‘非遗’的后遗症,目前已引起国家的重视。虽然,浙江上榜数量连续三年第一,也有个别地方、个别项目存在轻保护的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表示,省“非遗办”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付这个问题,不排除实行“退出”机制。

  实际上,我国从5年前引入“非遗”概念,至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已达近87万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项目1219个,是拥有世界级“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然而,很多地方的“非遗”却遭到了破坏。

  全国两会期间,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曾对媒体表示,当前的非遗工作出现了“申报很热情,但真正的保护措施落实不好”的现象,“国家级非遗名录,我们现在在数量上要从严控制,并实行退出机制,检查保护措施到底落实没有、传承做得到底好不好,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从名录里消除,而且还要追究相关的责任。”

  从第三批国遗公布的情况来看,这次是动真格了——各地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仍然很高,有3136项,其中新入选项目191项。与前两批相比(第一批为518项,第二批为510项),数量锐减。

  现场也有专家表示,有些地方使劲儿都使到申报前,一旦申遗成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定后,具体的保护工作就被扔到一边,让人心寒。

  “宣纸是从浙江临安流失的,当年,有日本人到临安考察,呆了一个月。当地人民很热情接待,日本人走的时候带走了宣纸制作流程的视频、照片,甚至连做宣纸的树皮样品也一并拿走”, 王淼举了个例子来说明缺乏保护意识的严重性。

  民俗专家吕洪年也有同样的看法:“变脸”是中国特有的绝技,目前个别演员却私下向国外传授,现在“变脸”已流传到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地。

  “国家控制‘国遗’数量,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以改变部分地方存在的重申报轻保护现象”,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告诉记者,浙江也有自己的对策,“非遗”传人实行津贴制度,并每年开展服务传承人月“八个一”系列活动,比如一项“非遗”成立一个专家指导组、一个工作班子、一套保护方案、一个传承基地、一个展示平台等,不遗余力做好“非遗”保护工作。

  “今年6月1日实施的《非遗法》,取消传承人‘终身制’,对于‘不务正业’代表性传承人,可以取消其代表性传承人的资格”,王淼说“退出”机制的引入,这也是国家保护“非遗”的举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