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亏损的盛大文学能在美国上市吗?

2011年06月09日 15:4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去年4月,九部委高规格颁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文化产业的投融资环境有了积极改善,并购重组、上市融资、债券发行、信托融资、股权投资、信贷规模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新的跨越。但也应该看到,由于起步晚、底子薄以及资产属性等方面因素,我国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源的结合仍处于较初级阶段。一年多来,文化与金融结合有哪些体会和经验,本版特撷取几个片断,供读者“窥一斑而见全豹。”

  中国互联网企业排队在美国上市!继人人网、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之后,土豆网、淘米网、迅雷、和讯网以及开心网也进入美国上市程序……

  近日,盛大文学也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预计募集2亿美元资金。消息一出,激起了巨大波澜:一个纯内容的中国文化企业为何可在美国上市?一个仍亏损的企业讲述了怎样的“故事”说服美国投资者?盛大文学凭借什么魅力走入美国资本市场?盛大文学的美国上市之旅又给中国文化企业和中国资本市场怎样的启示……

  精心酝酿的赴美上市之旅

  近几年来,盛大文学一直在精心布局和整合产业链,为上市之旅“添砖铺路”:

  收购了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网、红袖添香、榕树下等7家原创文学网站,还有有声读物资源网站听书网以及悦读网,建立了极富优势的垂直网站群,号称掌握了目前国内网络原创文学90%以上的内容资源,形成了网络文学产业的霸主企业。除文学网站外,盛大文学还收购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等四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拥有云中书城的全版权运作平台,开始涉及互联网出版业,外加一个阅读器Bambook,还进入手机阅读领域……

  这些收购业务,使盛大文学进行了从内容到介质,从移动设备到内容传输的全方位产业布局,也使得其业务有了爆发性增长。目前处于静默期的盛大文学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但从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过去三年收入分别为5298万元、1.34亿元、3.93亿元,今年一季度收入为1.4亿元,年均增长100%以上,很符合美国投资者追求高成长的偏好。

  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分析认为,上市对盛大文学的版权经营和线下传统图书出版都将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也将获取更多的资源,从而有利于形成从视频、网游到网络文学的产业链整合,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机遇。此外,若成功上市,盛大文学将成为盛大集团旗下继盛大网络、Actorz、盛大游戏、酷6之后的第五家上市公司,又向着盛大集团“成为中国的迪斯尼娱乐帝国”的梦想迈进一步。

  令人捏把汗的亏损业绩

  “尽管营收增长迅速,但目前盛大文学仍面临亏损的困扰。”在盛大文学的招股说明书上并没有回避亏损的事实:过去三年盛大文学分别亏损2250万元、7450万元、564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盛大文学仍亏损369万元,但比去年同期少亏损了1200万元。

  一位对盛大文学运营颇有研究的分析师如是说:盛大文学此起彼伏的收购业务“看上去很美好”,实际上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盈利状况并不佳,尤其还要在美国上市,不得不令人捏把汗。

  文学网站投入大于产出。近日,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宣称,自己的畅销书《原谅我红尘颠倒》在盛大文学旗下的网站中三年内获得了550万次点击,但最终只获得了455元的分成,这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业内对网络文学盈利能力的质疑。在盛大文学七家文学网站中,目前只有起点中文网一家,尝试着创造收费阅读模式,略有微利。

  在阅读器市场,近年盛大文学将云中书城和电子书的推广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布局,希望形成新的盈利点。但由于受到功能更丰富、更时尚、更潮流的iPad冲击,阅读器市场并不被看好,不仅销量锐减而且多年培育的市场心血白费。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的销量达到103.67万台,其中苹果iPad占78.33%的份额,基本形成了垄断局面;同期国内电子书的销量却只有28万台,不到平板电脑的三分之一,且半壁江山由汉王占据。在这样的情况下,盛大文学的Bambook很难形成批量生产,盈利潜力也并不乐观。

  一些熟悉盛大文学近年情况的网络作者和网友也不禁表示担忧:“盛大文学上市会不会‘破发’?”。

  只有在手机阅读上,这是目前盛大文学最好的一块业务。随着2010年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的崛起,盛大文学成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最大的付费内容提供商,去年其无线业务收入达到6000万元,比2009年的580万元增长了10倍,占到总收入的15.4%。但未来此业务的风险是,一些作者及出版机构会直接到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出版,而不再需要经过盛大文学。

  业内专家指出,在美国上市并非就没有风险,并不是任由企业作“局”、造概念、讲故事。企业的市场在中国,而在美国上市,不一定能被了解,易被追捧也易被抛弃。如果投资者没有信心,很有可能跌破发行价或退市。今年在美上市的12家中国企业中,包括人人网在内的9家公司破发,由于信息披露不及时等原因,中国概念股遭华尔街投资商“抛弃”——盛大文学在美上市后,能否逃脱厄运,我们拭目以待。

  对新兴文化产业的投资理念

  “亏损的文化企业,根本达不到在国内上市的要求,海外上市是别无选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陈少峰教授总结道,“不能在国内市场上市,而在美国能上市,说明了两个国家对新兴文化产业投资理念的差别。”

  陈少峰教授分析说,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对高科技公司有优惠政策,看重企业的成长空间,只要有营业收入,有现金流,眼前不盈利也能上市。尽管目前亏损较多,美国投资者还敢投资,就在于美国对创意企业的包容性和完善的机制,他们认为现在的亏损不代表未来的亏损,高新企业和文化企业从哺育期到成长期都有资本的支持。显然,在我国的国家创新体系中,金融还不能完全适应创新型企业的需要,金融支持不仅要“锦上添花”,对新兴行业,对轻资产的文化产业,尤其是新技术平台的文化产业更有其特殊性,需要有时间去寻找新的商业价值、培育市场,金融产品也应做到“雪中送炭”。

  历史发展经验表明,金融支持能促进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现在中国要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就要研究解决文化与金融“两张皮”现象,也要从战略落到战术,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找准问题,各个突破,促进文化与金融的结合。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