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书协应减少“行政化”

2011年06月09日 17: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5日,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书协顾问刘艺、佟韦、张飙,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陈振濂,书法界专家学者周志高、周俊杰、孙晓云、李一、叶培贵做了现场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中国书法30年的变迁、发展和成就。

  未能出席座谈会的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在书面发言中说:“中国书协成立的背景是:经过十年动乱,有了良好的政治、文化气氛,古老的艺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发扬。上世纪30年代,左翼作家联盟为革命文艺立下不朽功勋,那时的活动中心在孤岛上海。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我们的协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成为全国性组织,有实力能办大事。这样的优势,有些韩国、日本的书家也很羡慕。”

  沈鹏说,上世纪80年代书协初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不少先辈都已作古,我们深表怀念。对于曾经为书协做出贡献的人士,也应表示感激。“如今,我们的缺失常表现在精神方面。‘左翼’时代鲁迅这样的精神领袖,我们不敢奢望,但可以也应该要求多一点真正的艺术精神、艺术气质。‘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是谓有大师之谓也。’这一点,我以为对协会也是适宜的。书法的可持续发展,不但在硬件,更重要的是针对书法的特殊性,建立学术自由、民主的一套机制,打开多元发展的局面,全面提高书法家素质和事业质量。我们不能不从事业的长远利益着想,为后人着想。要让后人看到我们究竟做了多少有益的事。”

  沈鹏说,胡总书记针对教育、科研在不同场合提到“原创性思维”“发扬个性”,温总理最近也说青年要“独立思考”。我们真正坦诚的思想交流还很不够。而艺术上的问题只有依靠平等基础上的讨论,建立有利于学术发展的运行机制,才能推动创造力,让大家心悦诚服。协会的凝聚力才会是牢固的而不是表面的。

  沈鹏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组织,纪念自己生日,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总结经验以及教训。在书面发言结尾,沈鹏写道:“书协成立之初,规定了它的性质是‘群众性的专业组织’,在我心中协会定性就应该这样。社会上有些部门发出‘去行政化’的呼声,是否可以参照?至少要减少‘行政化’吧!书协是书法家之家,我们要真心实意地热爱。”

  座谈会上,中国书协邀请100多位当代书坛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及历届中国书协领导参与撰写、历时5年编竣的《中国书坛纪事》举行了首发式。会上还表彰了30年来为中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工作者。  

    本报记者  续鸿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