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矿物学家张如柏为三星堆解未解之谜

2011年06月17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世纪80年代,在我国西南富饶的四川盆地,一项著名的考古发掘遗址将中华民族的历史向前推到了3800年前,这就是三星堆。

  三星堆文明是我国长江流域早期文明的代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信史中已知的最早的文明。因为这项遗址的发掘和大量文物的重现天日,考古学家才可以骄傲地说,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不是因为传说中的炎黄二帝,不是因为夏、商、周,而是因为三星堆。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三星堆不断发掘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挑战以往考古成就和历史判断的过程。人们也许并不知道,三星堆遗址不仅仅以青铜器著称,它的惊世发现其实始于当地农民燕道诚于1929年车水淘沟时偶然发现的一坑玉石器。“三星堆的价值不仅与青铜器,更与玉石器息息相关。”成都理工大学教授、矿物学家张如柏说。早在国家三星堆正式考古前,张如柏就已经对三星堆玉器给予关注,长期追踪探索蜀中高古玉材料,对三星堆玉器进行高科技鉴定,对其相关文化、历史、收藏、真伪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四川成都民间收藏爱好者经过10余年努力,收藏了不少于2000件三星堆玉器,品种多,造型优美,做工精湛。据张如柏研究证明,在三星堆民间收藏的玉器上,有1000多个文字出现,有炼铁、打铁、打兵器、犁田、筑城墙、做陶器、祭祀等图像。散落在民间收藏家手中的玉器,更全面地反映了当时古蜀国在政治、军事、民俗等方面的全貌。

  张如柏认为,玉器的本质材料是矿物或者岩石,而矿物学、岩石学是整个地质学的基础。古玉器埋在地下数千年甚至更长时间,表面会产生次生变化,即在不同的地下水文地质条件下,玉器表面会发生一种次生变化,形成一种新的次生矿物。“利用形成后的次生矿物,一方面可以确定古玉器的真伪,另一方可以确定构成古玉器原先矿物的种类。”他说。

  身为矿物学家的张如柏首先对出现的实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鉴定,取得数据来判断真伪,再去查历史文献,以期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结论。他自费出版了《三星堆玉器上的古蜀文字》一书三册,展示了民间三星堆玉器藏品,其中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首次公布了民间收藏带有文字的玉器藏品实物照片。有学者对此观点给予赞同,他们认为出现在这些玉石器上的文字,是一种较成熟的文字,有的可以在甲骨文、彝文中找到。

  “出版《三星堆玉器上的古蜀文字》这本书的目的不是去解读玉器上的文字,而是实事求是、原封不动地把它公布出来,交由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去研究。”张如柏说,“要集中多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吸收官方的、民间的专家,组建一个跨学科的‘三星堆断代工程’,深入研究包括民间收藏文物在内的已经发掘出的三星堆文物。”

    李舫 赵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