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先念遗嘱:部分骨灰撒在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2011年06月17日 11:08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3年,李先念曾在通江县指挥空山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巴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昨日,“重走长征路”第四线采访组来到这片革命老区。红军入川第一镇、空山战役遗址、红军洞……处处见证革命英雄留下的传奇,乃至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政委李先念在遗嘱中要求将部分骨灰撒于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在巴中市两河口乡场镇口,矗立着一块高约3米的纪念碑,上面刻着“红军入川第一镇”。空山乡党委书记魏福德介绍说,1932年12月18日,徐向前、李先念等将领率红四方面军,顶风雪、冒严寒,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战略转移,“这里与陕西汉中接壤,巴江这边是两河口,那头就是陕西了。红四军入川第一站就在两河口乡,当时叫两河口镇。”

  在通江县空山乡中坝村黄杨沟,一片地势开阔之地立有一块刻有“李先念骨灰撒放区”的石碑。“1933年5月,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政委李先念亲自在这里指挥了空山战役,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生前立下遗嘱,要求把他的部分骨灰撒在这片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通江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忠凯说,空山战役打得极为惨烈,至今在空山乡仍遗留有当年恶战的痕迹。

  拨开野草,绵延数十米的一条空山战役战壕出现在眼前:“当时,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的战士就在这条战壕里,悬崖对岸的山头便是敌人,双方就在这里展开激战。”距战壕约500米处,便是刘家寨山。这是一座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山,山峰高耸入云。“当年,刘家寨附近有一个战斗指挥所,部分红军就住在这个山洞中。所以,这个洞后来也被大伙儿叫成红军洞。”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 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