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小伙收藏钟表快20年 共计5000多座古旧钟表

2011年06月17日 15:59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韬收藏的“法国天使彩瓷钟”

  编辑的话:由本报文化新闻部、市收藏家协会和沈阳日报网主办的沈阳首届十大收藏家评选,刚刚启幕便在沈城各界引起反响,这几天,编辑部不断接到电话、来信,或对这一评选予以支持,或自荐自己的收藏。成立于1952年、享有“中国的青建,世界的鲁班”之美誉的青岛建设集团,也对沈阳这一文博盛事予以强烈关注,正在沈阳白清寨自然风景区精心运作收藏版“北中国首席苏州园林别墅”“明清册”项目的沈阳青建博海置业有限公司,与我们合作,从本期起冠名沈阳首届十大收藏家评选。

  沈阳小伙儿李韬的家与众不同——无论是墙壁上还是地板上,几乎都被各式的钟表所覆盖。让人想不到的是,30岁的他搞收藏竟快20年了,并在2005年就建立起私人博物馆——沈阳古旧钟表博物馆。

  目前,李韬已经收集了5000多座各时期的古旧钟表,仅百年以上的钟表就有3500余座。这些钟表的产地有中、美、德、法、意、瑞士、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造型丰富、装饰多彩、做工考究,其材质有木制、金石、青铜、陶瓷、玉石、珐琅等。每台展品都别具一格,几乎没有重样儿的。

  康熙年间的钟、1755年的德国彩陶钟、日本20世纪初生产的“马球”牌挂钟……这些具有历史和收藏价值的钟表都能在他的博物馆找到。李韬说:“这里展出的每一件钟表都有一段可回忆的历史,都记录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今年,李韬又“淘”来一座颇具传奇色彩的“法国天使彩瓷钟”。这座钟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其陶瓷外壳是专程在景德镇定制的,刻有景德镇制的字样。陶瓷工艺非常复杂,雕有形态各异的小天使和花瓣等。它的钟芯是在法国组装的。李韬说,由于瓷器外壳过于复杂,运输非常不方便,他搬运回家都经历了不少波折,很难想像当年是怎么从中国运送到法国,又再次运送回来,并且没有一点损毁。“那个时候没有泡沫板,我猜想可能是将它放置到一个装满小米或者茶叶的箱子里运送的。”李韬说。

  如今,李韬钟表博物馆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下半年他还计划办更多的展览。李韬说:“钟表都是精细活儿,保管起来很费心,不过不管多难都要坚持下去,因为要让后辈知道这些钟表背后记载的是厚重的历史!”

    本报记者  陈凤军 见习记者  张娇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