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都市报:俩“脊梁”,长得像还是换了名?

2011年07月18日 0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womandala:【生产销售脊梁的公司——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出于对“脊梁”一词的尊敬,我跟进了爆脊梁奖评选过程的信息,并好奇了一下署名最末的这个进行实际操作的公司,原来脊梁不过是由这么个2009年注册的注资1万元的丰台小会议公司招10来个底薪1500的电话销售员秘制出来的。

  叫价9800元的“中华脊梁”,与声称不收费的“共和国脊梁”,主办方都有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操盘人员高度关联,推介活动的介绍文字一字不改,奖项设置高度雷同,都预定7月初主办,最终,“中华脊梁”没了动静,“共和国脊梁”,成功颁奖,它们到底是外形相似的双胞胎,还是换了名字的同一个人?

  7月16日,南都报道了网友发帖称倪萍获得的“共和国脊梁”奖疑似另一个需要收取9800元参加费用的“中华脊梁”奖,且两个奖项主办方中都有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对此倪萍称,“共和国脊梁评选未收费”,共和国脊梁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刘学文也对媒体称:“中华脊梁跟共和国脊梁是两个概念”,刘称尽管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是“中华脊梁”活动主办方之一,但自己并不清楚“中华脊梁”的情况。但据南都记者了解,“中华脊梁”与“共和国脊梁”有着颇多相似之处。

  两“脊梁”有同一主办方

  根据2011年2月21日中华脊梁编辑推选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文件,“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是四家联合主办方之首,承办单位为“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工商局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是2009年10月26日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朱平,注册资本为1万元,这正是网友所称的收取9800元参选费的奖项。

  而根据共和国脊梁网站上的资料显示,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在2011年4月21日下文同意成为“共和国脊梁”的主办方之一,承办方为“华人名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根据北京工商局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华人名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成立于2008年5月13日,注册资本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学文,同时,刘学文也是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

  两“脊梁”用同一段介绍词

  已经关闭的“功勋中国网”如此介绍“中华脊梁”评奖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宣传和表彰全国各地为党旗增光添彩的时代功勋人物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人物,通过展示他们的辉煌业绩来感知伟大的变革时代,为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决定联合举办‘中华脊梁功勋中国征文宣传推介活动’”,而在共和国脊梁评奖活动的专题页面上,这段文字一字不差出现在该活动的背景介绍中,只是活动名称变成了“共和国脊梁时代功勋人物宣传推介活动”。

  同时,在活动内容上两个奖项也有颇多相似,中华脊梁设有“为部分事迹特别突出的代表印制会议主题的个人性化纪念邮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功勋中国人物书法联谊笔会”、发行画卷文献“中华脊梁·功勋中国人物”等内容,而在共和国脊梁官方网页的活动亮点介绍中,同样有“出版共和国脊梁时代功勋人物个性化邮票,面向全国发行”、“‘纪念建党90周年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开幕式暨书画笔会”、“共和国脊梁时代功勋人物风采图片展”和“编辑出版《纪念建党90周年·共和国脊梁时代功勋人物颁奖盛典珍藏特刊》”,因此有网友怀疑,“中华脊梁”与“共和国脊梁”,只是因故换了名称和主办方后稍作修改的同一奖项。

  两“脊梁”奖项设置相似

  记者还发现,“共和国脊梁”的官方网页设在一家名为“影响力人物网”的网站下,该网站域名注册管理员的邮箱也出现在2006年“和谐中国·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征评活动组委会”和2006年“中国书画名家百佳新闻人物百佳影响力人物”的评选委员会联系方式中,刘学文同时担任了以上两个评选活动的组委会秘书长职务,而这两个活动的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段鹏程也是“共和国脊梁”的组委会副秘书长。目前“影响力人物网”已显示“网站升级中”无法访问,但从网页快照上依然可以发现,近些年该网站举办过“中国骄傲·中国时代新闻人物颁奖盛典”、“和谐中国·影响力人物颁奖盛典”、“中华之魂先锋人物证评选”、“中国力量·中国时代新闻人物颁奖典礼”等众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多为主办方,刘学文则一直为组委会秘书长或策划人,在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刘学文任秘书长的“和谐中国·2010年度影响力人物”中,倪萍也曾入选。

  在推销“中华脊梁”称号的文件中,该奖项计划于7月2-3日在北京颁发,但目前无法检索到该活动的任何信息,不过,预定7月10日在北京颁发的“共和国脊梁”如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颁发了。

  南都记者 张书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