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窃听风暴中的默多克父子:“断腕”能得生机?

2011年07月18日 10: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0日,英国《世界新闻报》以封面上巨大的一句“谢谢,再见”,结束了自己168年的历史,但它在英国引爆的那场“窃听风暴”却远未平息。并且,这场风暴业已威胁到了传媒大亨默多克那庞大的传媒帝国。

  《世界新闻报》的关张,对默多克和他即将接班的儿子詹姆斯来说,是“壮士断腕”之举,但“断腕”是否真能为他们求得一线生机,一切仍是未知。

  鲁伯特·默多克:传媒大亨的滑铁卢

  当《世界新闻报》把电话“窃听”手段用在上至王室成员下至贩夫走卒身上的丑闻在这个7月被彻底引爆后,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默多克竟然在短短几天之内,就作出了关闭这家在英国最受欢迎的“百年小报”的决定。

  有《世界新闻报》的员工私下说,默多克这样做是想弃车保帅,以免影响到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大局”。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远超他的想象。如今,他不得不放弃了收购“天空”的计划,但仍然挡不住风暴向其他地方蔓延。据信,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已开始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展开调查。英国,已彻底成了默多克的滑铁卢,甚至可能就此将这位传媒大亨花费50多年心血打造起来的传媒帝国毁之一旦。

  16日,英国各大报纸刊出默多克的道歉信。默多克在信中写道,新闻集团对已经发生的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行为和受害者表示深深地遗憾,对没有尽快解决窃听事件感到懊悔。默多克说,仅有道歉是不够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新闻集团将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对所造成的损失尽力弥补,并请大家拭目以待。

  大局难保 “天空”梦碎

  在英国媒体圈,《世界新闻报》一向以不择手段地获取八卦猛料而闻名。早在2006年,该报一名编辑就曾因为窃听威廉王子助手的电话而锒铛入狱。自那以后,这份报纸受到过一系列电话窃听指控,不过似乎从不曾撼动其在小报界的标杆地位。

  今年1月,英国警方再就窃听案展开调查,但影响依然有限。直到7月初,有媒体连续爆料,称《世界新闻报》记者涉嫌窃听谋杀案受害者家属、“7·7”伦敦地铁爆炸案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属、甚至阵亡英军家属的电话,并贿赂警察以换取消息。至此,“窃听门”丑闻被正式引爆。

  几天后,默多克做出了关闭《世界新闻报》的决定,并亲自飞到伦敦,挂帅处理英国分公司面临的危机。那个时候,他还企图保下收购天空广播公司的计划。

  天空广播公司是英国最大的电视媒体,默多克已持有其39.1%的股份,并打算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对这家电视台完全控股。对于耄耋之年的默多克而言,这桩本已接近落袋为安的收购将成为其一手打造的传媒帝国的又一块拼图。

  然而,不断发酵的窃听丑闻,却让一切超出了他的掌控。

  除了《世界新闻报》外,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另两份报纸《星期天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被卷进这场“窃听风暴”。

  当地时间13日,英国议员就反对默多克收购天空广播公司一事进行投票,朝野各党派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难得的一致,呼吁默多克停止收购。

  媒体称,尽管议会的反对决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却能充分体现英国公众对电话窃听丑闻的强烈反感。默多克的收购计划已经失去民意支持。

  英国政府对这一投票的结果表示欢迎。实际上此前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已公开呼吁默多克应该停止该收购案,因为“不合时宜”。

  于是,在种种压力下,新闻集团最终做出了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的决定。甚至有传言说,默多克已在考虑出售他旗下的另外三家英国报纸,尽管这很快遭到了默多克的否认。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窃听风暴”已经让默多克身心俱疲。

  四面楚歌 “全民公敌”

  《华盛顿邮报》前记者、美国“水门事件”主要调查者卡尔·伯恩斯坦在《新闻周刊》上撰文,把此次窃听丑闻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指责“默多克在堕落基础上打造(传媒)帝国的做法降低了新闻标准”。

  窃听丑闻在让默多克被英国民众唾弃的同时,政客们也赤裸裸地争先恐后地接受媒体采访,谴责其传媒帝国,而在几周前,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在抢着讨好默多克。

  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默多克传媒帝国都在英国政坛扮演着重要角色,英国历任首相都将他奉为座上宾。

  他在1960年代末买下《太阳报》以后,公开支持保守党,这种支持贯穿撒切尔竞选至当选到任期结束。1997年,默多克又开始转向支持工党,默多克及其媒体对工党的支持影响了布莱尔其后10年的从政。而这期间,“第三条道路”又获得了不平凡的成就。2010年选举期间,默多克转而支持保守党的卡梅伦,卡梅伦又随之当选。

  不过,默多克和卡梅伦的私人关系远不如之前他同玛格丽特·撒切尔以及托尼·布莱尔的关系。但卡梅伦与其前任一样,一直尝试同默多克搞好关系。此前在电话窃听丑闻中辞职的《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库尔森还曾是首相府的新闻负责人。

  但如今,卡梅伦所做的,却是极力撇清和这位传媒大亨的关系。在默多克做出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的决定后,卡梅伦立马对这一结果表示了欢迎。

  不仅在英国沦为全民公敌,因为有媒体曝出默多克旗下报纸曾窃听“9·11”事件受害者的电话,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对其展开了调查。默多克的传媒帝国已是“四面楚歌”。

  14日晚,默多克同意与儿子一道出席19日的英国议会文化、媒体和运动委员会的窃听案听证会。他说,他期待在听证会上澄清种种“传闻”。在他16日刊登在英国各大报刊的道歉信上,他再次强调,将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对所造成的损失尽力弥补,并请大家拭目以待。

  一位曾任职新闻集团的记者在形容默多克时说:“他总是有办法。”

  这一次,他真的还有办法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