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窃听风暴:詹姆斯·默多克接班路上的“大考”

2011年07月18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默多克渐渐老去,他的接班人也随之浮出水面。今年3月末,默多克的次子,38岁的詹姆斯·默多克被提升为新闻集团公司副首席运营官、公司国际业务主席与首席执行官。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正意味着这位年轻人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坐上新闻集团继承人的“第一把交椅”。

  然而,一场“窃听风暴”却彻底打乱了詹姆斯的接班计划。

  《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闹大后,作为新闻集团欧洲业务的负责人,正是詹姆斯宣布了关闭《世界新闻报》的决定。19日,他还将与父亲一起,接受英国议会下院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的质询。

  作为默多克的第四个孩子,詹姆斯并非一开始就是接班默多克的热门人选。在这个家族里,他像一个异类,打眉钉、染黄头发,纹文身,十足的叛逆小子模样。

  1995年,还差一年就毕业的詹姆斯从哈佛大学辍学,和朋友合办了一家音乐公司,一年后被环球音乐公司以250万美元收购。收购者不是别人,正是他的老爸。随后,詹姆斯加盟新闻集团,负责家族中很小的音乐部门。

  詹姆斯第一次担当重任是在2000年。那年,27岁的他被父亲派往香港,负责星空电视台的运营。自新闻集团从“小超人”李泽楷手中获得星空电视台全部股份之后,一直难以打开局面,5年共亏损了5亿英镑。詹姆斯一上任,便选择以印度为亚太地区突破口,大举进军印度电视市场。如今,星空传媒已是印度最受欢迎的电视台,印度成为新闻集团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咨询机构“亚洲媒体伙伴”预计,今年新闻集团亚洲部营业额将达到10亿美元,利润超过2.5亿美元。

  在星空电视台初露锋芒,令老默多克对他刮目相看。2003年,詹姆斯被任命为英国天空电视台首席执行官。当时的英国媒体却依然用老眼光看待詹姆斯,称他是“投资独立音乐、戴耳环的哈佛辍学生”。

  詹姆斯再一次以事实回击了那些嘲笑他以老爸关系搏上位的人们。到其离职前,天空的收费用户由2003年的715万户增至867万户,年经营收入也从当初的1.90亿英镑增长到3.75亿英镑。更有战略意义的是,在詹姆斯主政时期,天空还通过购并宽带服务商同英国电信展开了潜在竞争,并精明地购入英国另一家表现出色的独立电视台(ITV)17.9%的股权。

  离开天空电视台后,詹姆斯2007年开始负责新闻集团的亚洲和欧洲业务,直到今年再获提升。

  尽管业绩斐然,但面对《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他的表现却不那么尽如人意。

  “詹姆斯·默多克并没有处理得很好。他肯定知道,一直到2008年,(窃听情况)都还在继续。”彼得·博登曾写过一本关于《世界新闻报》的书,他说,“詹姆斯没有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几个月前,他曾经说过:‘我们现在已经把它放进一个盒子,已经被控制了。’当然,他错了。”

  眼下,詹姆斯不仅被天空广播公司的股东要求辞去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还可能会因为《世界新闻报》的窃听和行贿丑闻而被刑事起诉。甚至,他成为新闻集团“掌门人”的愿望也可能因此泡汤。

  于是,这扇“窃听门”便成了詹姆斯在接班路上最重要的一次“大考”。不知他是否过得了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