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窃听门"关键人辞职 "小报女王"布鲁克斯离开

2011年07月18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场让传媒大亨默多克焦头烂额的“窃听风暴”中,处在中心的是一个女人:丽贝卡·布鲁克斯。

  作为管辖新闻集团下属英国报纸的新闻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她不仅是默多克的得力干将,更被这位大亨视为女儿看待。《世界新闻报》关张时,有愤怒的员工直言,默多克正是为了保住布鲁克斯,才牺牲了200名员工的饭碗。然而,保不住的终究还是保不住。面对越来越多的压力和口水,布鲁克斯还是在15日做出了辞职的决定。17日,她因窃听丑闻被捕。

  “窃听门”关键人被迫辞职

  布鲁克斯在新闻集团下属的新闻国际公司就职22年,此次却不得不对国际压力低头而离开老东家。针对自己的离职,她发表声明称,她对那些被伤害的人们感觉到深深的责任感,并称她想重新阐明一下他们对于所发生的事情有多么遗憾。

  “我相信,针对此次危机,我们正在采取一个正确和负责任的行动。但是,由于我依然想维持原位的意愿,却让我成了众矢之的。”布鲁克斯在声明中说。

  今年43岁的布鲁克斯有一头火红色的蓬松卷发,有着英国小报“红发女王”之称。在担任新闻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前,她曾于2001年至2003年任《世界新闻报》主编、2003年至2009年任《太阳报》主编。而这些报纸爆出的窃听丑闻正发生在她担任主编期间。

  然而,布鲁克斯却一直坚持说自己对《世界新闻报》的所作所为毫不知情,还给英国议会致信解释自己的无辜。而默多克也对她一再挽留,并表示对她完全支持。

  英国金斯顿大学新闻学教授布莱·凯斯卡特认为,布鲁克斯被留在岗位是扮演“防火墙”的作用,保护默多克儿子兼接班人詹姆斯的安全。英国《卫报》报道称:“如果她下台,下一张骨牌就是詹姆斯。”

  然而,默多克的意愿却落空了。当窃听丑闻越挖越深,布鲁克斯便越来越无法撇清干系。英国社会声讨布鲁克斯之声不绝于耳,政界要求她为此负责、辞职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一切最终使布鲁克斯在15日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职。

  即便在此时,默多克和他的儿子依然给予了布鲁克斯最高的肯定。新闻集团针对布鲁克斯的离职发给全体员工一条消息,詹姆斯·默多克称布鲁克斯为“她这个年代最杰出的编辑之一”,“作为一个执行总裁,她应当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她走出了这一步以正视听,我们支持她。”

  极富手腕的媒体女强人

  布鲁克斯经常被称为默多克的“第五个女儿”(默多克有四个亲生女儿)。有媒体形容她和她的“干爹”默多克一样冷酷无情、不屈不挠。

  出生在英国柴郡的她,14岁时就决心成为一名记者。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在当地一家报纸找到了做茶水女郎的兼职工作,20岁时,加入《世界新闻报》,从秘书干起。随后她又去《太阳报》干了一段时间。2000年,年仅32岁的布鲁克斯当上了《世界新闻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编,并一路平步青云。2003年,她被任命为《太阳报》主编,2009年,被默多克亲自提拔成了新闻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在曾经的老板、现CNN主持人皮尔斯·摩根眼里,当记者时的布鲁克斯就是一个富有“侵略性”的雇员,一旦认定什么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完成。有一次,她得知竞争对手《星期日泰晤士报》要刊发查尔斯王子的独家长篇人物传记,于是打扮成清洁女工,钻进《星期日泰晤士报》办公大楼的卫生间,足足躲了两个小时,直到瞅准机会把刚刚付印的报道偷到了手。第二天,《世界新闻报》一字不差地全文刊发了同一篇报道。

  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期间,她还推动英国出台了“莎拉法令”,要求政府向家长通告所在社区儿童性侵犯者的信息。这项活动引发了很大争议,《世界新闻报》甚至错误刊发了一些并非娈童癖的公民的姓名和照片,但布鲁克斯坚决不肯道歉。

  同时,布鲁克斯的社交能力极强。在默多克支持英国工党政府时,她和工党领导人、前首相布莱尔以及布朗都成了密友。布莱尔夫人切丽怀孕的消息就是她率先披露的。但在政治风向转变,默多克决定支持保守党政府后,布鲁克斯也立刻转投保守党。据说,她和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关系非同一般,经常一起骑马。

  然而私交归私交,窃听丑闻曝光后,卡梅伦显然不想惹祸上身,早早地便公开批评布鲁克斯,直言她应该辞职。布鲁克斯辞职后,卡梅伦更是第一时间通过发言人说:“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