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宝“减”出三毛的现实情怀(图)

2011年07月18日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李红艳)刚刚过去的周末,由音乐人三宝作曲,关山编剧、作词的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在保利剧院首演。如果说当年的音乐剧《蝶》,让三宝和关山饱受“加法”的负累,那么这一次俩人再度携手推出的《三毛流浪记》,则以一种充满清新、忧伤、温暖的减法,“减”出了三毛这个经典形象的时代新内涵,也“减”出了流淌在剧中的现实主义人文情怀。

  三宝的减法,首先体现在视觉效果上。高悬的幕布上寥寥几笔勾画出城市的高楼大厦,成为舞台的布景。舞台上设有一个三角形斜面台,为不同场景进行调度。现场乐队没有设在舞台前方的乐池里,而是呈现在了舞台上:一个小型的管弦乐队和一个摇滚乐队分列在舞台后方两侧的高台上,好似“空中乐队”,让舞台空间显得更有层次和动漫趣味。

  总体说来,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剧情遵循了张乐平先生的漫画原著,只不过在线索上更加简洁。全剧以三毛的饥饿贯穿始终:三毛为了能吃上烧饼,先是做擦鞋童被人赖账,之后又被骗去拍广告、参加慈善晚宴,结果还是什么也没吃上。饿晕了的三毛住进医院,梦里梦见的都是烧饼。虽然磨难重重,但三毛始终乐观向上。当他用卖不出去的报纸当被裹身而睡却又难以入眠时,吟唱着这样的温暖词句:“在寒风不停吹的夜,全世界就躺在我身旁……”

  音乐方面最能体现三宝的“减法功效”,较之曾经的《蝶》,他放下了身架,变得松弛、平和,流淌出的音乐清新、忧伤而又不失温暖。演员们所唱的歌曲在推动剧情发展和抒发人物情感上,都达到了应有的效果。特别是在全剧结尾处,三毛所唱的《全世界》和《温暖》两首歌,旋律流畅、歌词优美,让观众印象深刻。

  三宝在谢幕时说,希望这部作品能唤起人们对流浪儿童以及其他一些弱势群体的关注、关怀和关爱。音乐剧《三毛流浪记》悲中有喜、喜中隐悲,没有停留在还原原著中那个时代的人情冷暖,而是通过对社会现实的批判与观照,完成了对现实主义人文情怀的铺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