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康永《艺术里的金钱游戏》将于下月中旬引进

2011年07月18日 12: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热卖后,博集天卷图书公司宣布,蔡康永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将于下月中旬引进,这是他和艺术经纪人陈冠宇合作的艺术杂记,两人将在书中谈“买卖艺术该知道的事”和“对艺术圈生态的看法”。书里讲了不少因为买画而赚到钱的故事,也讨论了买卖艺术的人常玩的金钱游戏。

  蔡康永提到自己首次买画其实是替父亲抢画。电视剧《潜伏》以及电影《建国大业》里面,出现一位知名的将军顾祝同,是曾经参与抗日战争的著名将领,他的儿子顾福生是一位画家,当过名作家三毛小时候的画画老师。顾福生长期住在美国,不算特别有名,可是他父亲顾将军的人脉广,党政军朋友多到不行,所以顾福生首次回台湾办画展的时候,所有顾将军的朋友全部都涌进画展,匆匆买下他们可能看不懂,也可能是他们买过的唯一一张现代画。蔡康永记得,当时父亲正在跟顾将军打麻将。父亲把他叫到一边小声交待说:“你赶快去画展现场买幅画,给顾家哥哥捧场。”于是,初中生蔡康永第一次走进卖现代画的画廊。“到了现场目睹人头攒动,每一幅画都贴了红点(贴红点代表已经有人买了),心想‘完蛋’,担心一幅都买不到。终于,给我在角落找到一张版画,还没有贴上红点,我就抓住老板说:‘我就要这张,赶快帮我贴!’他一贴好,我才松了口气……”

  多年的买画过程中,蔡康永也有被人忽悠的经历。“有一次我在拍卖会上看中一幅庞熏琹画少数民族的肖像画,我觉得这幅画很漂亮,价格也不是太贵,我准备好要买。就在拍卖开始之前约五分钟,一位朋友经过我身边,他问我:‘你看中哪件?’我说:‘我考虑买那张庞熏琹。’他随口说:‘喔,听说那张是假的。’拍卖开始后,工作人员开始忙,我没有机会去找专家询问画的真假,我想,既然有人说是假的,那就不要买了,把钱留着买别的吧,于是我就放弃了。结果那张画被人以很低的价格买到了。等到拍卖结束,我去问拍卖公司的专家:‘听说是假的?’他回答:‘怎么可能是假的?’还把来源清楚地告诉我,并表示:‘这幅应该就是画家这个系列最好的一张,竟然这么便宜就卖掉了!’”蔡康永解释说,这种手法在拍卖界被称为“放毒”,就是有心人故意散播谣言,听的人心里肯定会有疙瘩,宁愿不要碰,除非很有把握的人。于是,愿意出价的竞争者变少,而谁是那个一开始放毒的人?应该就是志在必得的那位。“除了‘放毒’,拍卖领域炒作的手法还有很多,面对这些讯息,一定要拨开迷雾,回到你自己的原则,把花花草草都拿掉之后,依然还是很喜欢这件作品时,再决定购买。”

    祖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