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卑鄙的圣人:曹操》作者称“曹操也自卑孤独”

2011年07月18日 13:46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来,一本号称“曹操本人最服气的曹操全传”的《卑鄙的圣人:曹操》由读客图书出版,该书上市后迅速冲上全国各大畅销书榜。在畅销的同时,该书也在网友中间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褒之者认为“特别好看,这书要火”,贬之者则称作者和出版社“牛气冲天”,封面上那句宣传语尤其让人觉得不舒服,曹操去世一千七百多年了,凭什么说这是曹操本人最服气的全传?然而对于一本书来说,能在读者中引起争议无疑是作者和出版方都愿意看到的场面。

《卑鄙的圣人:曹操》引发关注

影视剧中的曹操

  作者王晓磊:他是圣人是诗人也是普通人

  在众多历史人物中,曹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堪称首屈一指,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要比现在“高大”得多,至少在北宋大文豪苏东坡那里,曹操还是“横槊赋诗”的英雄形象。元代作家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把曹操描写成了奸臣形象,旧戏舞台上曹操出场就是一个白脸奸臣形象。尽管背负了千年骂名,但为曹操翻案者并不在少数。毛泽东年轻时就对曹操十分推崇,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多次为曹操说好话。与其他写曹操的作品相比,《卑鄙的圣人》完全以曹操为主角,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试图带领读者进入曹操尘封了两千年的精彩内心世界。

  《卑鄙的圣人》主要讲述了曹操收拾三国群雄的卑鄙、奸诈、狠毒计谋,同时讲透曹操体恤天下众生的柔情、仁义、圣人情怀。作者王晓磊认为,历史上的大奸大忠都差不多,只有曹操大不同。曹操的计谋,奸诈程度往往将对手整得头昏脑涨、找不着北,卑鄙程度也屡屡突破道德底线,但他却是一个心怀天下、体恤众生的圣人;他还是一个柔情万丈、天才横溢的诗人;最后他还是一个敏感、自卑、内心孤独的普通男人。

  “关于曹操的定义,其实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也争议很久了。从人性化到人民化,再升华至人文化,这就是我眼中的曹操。”王晓磊说,曹操最大的优点是“务实”,他留下一句名言“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神马都是浮云”。曹操在《度关山》的开头写道:“天地间,人为贵。”这是典型的人文主义,比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更立意深远、更宽宏博爱。

  另外,曹操也跟普通老百姓一样,有人情味,有小家子气,有小聪明,有小毛病,人性的矛盾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曹操有强烈的自卑感,他出身宦官家庭,所以总想摆脱污点。曹操平生以善于用兵自诩,著有《兵法节要》一书,但他既有官渡之得,又有赤壁之失。曹操虽喊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他却怕死、惧战,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征讨汉中时,在面对高山密林竟慨叹自己不该来,心思全不在打仗上。

  出版方读客:免费送千本图书“养口碑”

  作为《藏地密码》《侯卫东官场笔记》《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等超级畅销书的出版商,读客图书在图书出版方面堪称经验丰富。此次出版《卑鄙的圣人》,保密工作也做得相当到位,作者不和媒体见面,甚至不接受电话采访,只接受邮件采访,都是他们常用的炒作方法,却能屡试不爽。《卑鄙的圣人》第一部只写了曹操12岁到20多岁历史,按照读客以往的运作经验来看,《卑鄙的圣人》很可能也要写成像《藏地密码》《侯卫东官场笔记》那样的多卷本大部头小说了。

  7月13日12:08,读客图书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卑鄙的圣人:曹操》每天送10本,连送100天,总共送出1000本!我们相信口碑无敌,相信每送出一本就能带来100本的销量!您只要随手一转并关注@读客图书,就有1000次机会获赠!每天公布随机10人的获奖名单,请持续转发。《卑鄙的圣人:曹操》曹操去世1791年来,曹操本人最服气的曹操全传。快转!”

  读客图书此次大规模免费送书活动,也被很多网友质疑是作秀、炒作,对此读客董事长华楠表示:“这本书在出版前,曾将试读本寄给各界名人,好评如潮,口碑奇好。基于这种反应,我们确定营销只需做一件事,就是‘养口碑’。凡是读了第一部的人,没几个逃得过第二部的巨大诱惑!”

  作者王晓磊接受新商报记者采访称:

  写曹操不为翻案只为正名

  文/关军

  随着《卑鄙的圣人:曹操》的一炮而红,很多读者对该书的作者王晓磊充满了好奇,他多大年纪?做什么工作?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但出版商读客图书对此却极为保密,想见作者?没门,甚至连作者照片也不提供。想采访作者?对不起,只可以邮件采访。没办法,记者只好通过出版商将采访提纲转交给王晓磊,经过几天的努力,记者终于完成了这次“艰难”的采访。

  在网吧的前台上完成初稿

  记者:《卑鄙的圣人:曹操》爆红引发各界关注,很多人在猜测你的背景,能否介绍一下?

  王晓磊:我目前生活在天津,家里有个不大不小的买卖,父亲一直想让我接手,但是我不喜欢做,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有点矛盾,为此,家里也不负担我的财务支出。在写《卑鄙的圣人:曹操》之前,我去了一家网吧做了一年网管,积攒了一笔钱,为我接下来闭关写作做准备。做网管期间,读了吕思勉、田余庆、张作耀等先贤的书籍,继续研读《三国志集解》等史料,翻破两部《后汉书》。可以说,《卑鄙的圣人:曹操》第一部的初稿是夜班时趴在网吧前台上写出来的。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曹操感兴趣的,为了写作你做了哪些努力?

  王晓磊:我从十多岁就对曹操这个人感兴趣。那时我第一次读《三国演义》,对褒刘贬曹的观点不太喜欢,下意识地觉得曹操更有本事,所以从那以后,就很关注关于曹操的书籍。研读曹操的材料主要是以陈寿的《三国志》和范晔的《后汉书》为主,这两部书我下的心思还是很大的,还看了《法言》《新论》《潜夫论》《论衡》等大量古代文献记载和学者的论文。礼制方面是参考《通典》和《白虎通》,甚至还看了一点儿《太平经》。

  记者:曹操是中国历史的风流人物,写他的作品可谓汗牛充栋,更有《三国演义》这样的珠玉在前,你有压力吗?

  王晓磊:写历史小说最大困难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历史材料的收集,我在这方面的准备比较充分。另一个是合理的联想。毕竟现代人不是生活在当时的环境中,历史小说作者要学会回到过去的思维,站在古人所占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个过程是半考证半推理的过程,所以消耗的精力也比写现代文要多。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力求做到心静如水,甚至暂时留起了长发,希望以此贴近古人的心态。

  用平视眼光去打量曹操

  记者:市面上写曹操的书并不少,《卑鄙的圣人:曹操》有什么特别之处?

  王晓磊:首先是篇幅比较大,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曹操全传;其次,我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没有把任何一个人物写成反派,只是进行观点的比较。我力图站在不同人物的立场观点上,以他们自己的生活经历去叙述,比如何进、董卓、袁绍、吕布等“反派”人物,我依旧褒扬他们的长处,即便他们是失败者,但还是从人性角度给予他们原谅;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塑造的曹操是个普通人的形象,并非天生“英明神武”,一成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改变、胜利的变化,他的性格是逐步鲜明、逐步变化的,更符合历史中真实的曹操。

  记者:《卑鄙的圣人:曹操》封面上有一句话“曹操本人最服气的曹操全传”,很多读者对此挺不服气的,你觉得这部小说胜在哪里?

  王晓磊:近两千来,大多数人对曹操要么一味贬低 ,要么竭力赞美。我没有对曹操溢美、也没有做过多的批判,更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讲故事,以平常人的眼光去讲述他,不是仰视也不是俯瞰,而是把他放在平视的位置上,塑造一个不断自我进化的曹操。我想,即便是曹操本人看到《卑鄙的圣人:曹操》,应该也无话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