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绛百岁寿辰:我得洗净沾染的污秽“回家”

2011年07月18日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得洗净沾染的污秽‘回家’”

  杨绛昨低调度过百岁寿辰

  (记者  夏琦)昨天是文坛老人杨绛的百岁寿辰,虽然亲友遵从老人的意愿不搞仪式,但微博上,海内外读者纷纷主动为老人庆生。

  据了解,百岁大寿这一天,杨绛先生是跟美国回来的三姐的孩子一起过的,其他跟往常一样。杨绛先生曾对比较亲密的几位朋友说,天太热,别来祝寿了,“你们在家替我吃一碗寿面,别麻烦大家了。”虽然有记者到杨绛先生在北京的家采访,但被婉拒,“她太累了,让她休息休息吧。”

  据杨绛身边亲友透露,老人目前自己下楼有点困难,每天就在房间里锻炼身体,往往凌晨1时才睡觉,6时多起来,吃完午饭后再睡个午觉,作息有规律,坚持写作,甚至练字。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杨绛透露,自己从年初开始再次用毛笔练小楷,抄写钱钟书的《槐聚诗存》,一天写几行,“练练字,也通过抄诗与他的思想诗情亲近亲近。”到6月19日凌晨2时,这部作品全部抄完。

  杨绛曾说:“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

  在新浪微博,输入“杨绛”,能搜到4万多条相关微博,其中不少是昨天为她献上的生日祝福,祝福者包括作家、出版人还有很多普通读者。网友“我是夜深”说:“有一种女性,随着岁月的积淀与淘洗,反而更加美丽,你们信不信?100岁的杨绛先生和年轻时相比,显出别样的美丽。”杨绛文章中的一些段落、关于她与钱钟书之间的一些小故事更是为网友们津津乐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