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小平您好》:深情回眸改革开放历程

2011年07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剧《小平您好》:深情回眸改革开放历程
(图为《小平您好》剧照,由本报记者陈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话剧《小平您好》:深情回眸改革开放历程

  记者  王立元

  由深圳保利文化广场和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排演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于7月10日、11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为观众讲述30年前那个热血奔流的年代,4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结下的一段不解之缘以及他们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命运浮沉。

  全剧一开场便通过轰轰烈烈的“逃港事件”将观众带入剧情,通过讲述“小四川”“老金”为代表的深圳人的故事,完成了对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的一次深情回眸。剧中呈现的不论是1977年恢复高考时考生的激动之情,还是改革开放后牛犊般往前闯的劲头、赚得第一桶金后难以言表的喜悦之情,都使不少经历过那个年代、有过类似经历的观众产生了共鸣。除了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轨迹外,人们对小平同志深厚的情感作为该剧另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道出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对小平同志的深刻感怀。在全剧的结尾处,大家集体伫立道一声“小平您好”。LED屏同步放映十里长街送小平的感人影像,小平同志的画外音响起:“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全剧气氛达到高潮,让很多观众又一次热泪盈眶。

  作为一部红色献礼作品,《小平您好》更像是一部客观真实的纪录片。“如果说深圳的发展是一幅历史的画卷,而装点这幅画卷的就是无数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面孔里有伟人,更有无数的普通人。我们就是要让观众通过这个戏,脑中浮现起那一个又一个鲜活的面孔。”“80后”导演金光利接到这部剧时,在大量观看与那段时期有关的历史文献、书籍和纪录片等资料后对这部剧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说:“深圳30年来有太多值得记录、让人感动的事情,仿佛一盘夺目的珍珠,需要人物、事件将这些珍珠串起来。我想要的不是历史事件的罗列,而是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刻画来表达我们对小平同志的集体缅怀之情。”

  这次进京演出,是《小平您好》经由上海——深圳——福建三地联动改版后的新呈现,导演金光利大胆删剪了前个版本里大量的诗歌朗诵,加大人物塑造力度、深化剧情脉络,将原版90分钟的内容扩展到120分钟。他表示:“我们选择用纪录片中的珍贵镜头在剧情关键处,借用多媒体辅助播出,强化剧情感染力。让观众跟随演员深情的演绎,一起推进到情感爆发的高潮段落,这也是改版后的一个重要看点。”金光利认为,这部话剧的成功演出让整个剧组对主旋律话剧的创作有了信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