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临漳北朝寺院发现人毁痕迹 新证北周灭佛运动

2011年08月27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8月26日电(马继前 杨柳风)河北邯郸市文物局26日透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在河北省临漳县北朝皇家寺院佛寺塔基遗迹,发现人为毁灭的痕迹。这一发现为北周发起的灭佛运动提供了新证。

  东魏北齐佛寺塔基遗迹位于临漳县城西南的漳河南岸,北距东魏北齐时期古都邺城南墙1300米,200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中国社科院考古人员近期对该寺院的外围界限、回廊基础等进行了细致探掘,并发现人为毁坏佛像及佛教建筑痕迹。

  据临漳县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福生介绍,发掘出土的瓦片、瓦当及青砖等建筑构件很集中,有的堆积在一起,人为毁灭的痕迹很大。据此推断,这所皇家寺院很可能毁于北周的灭佛运动。

  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政权,皇家崇佛,全国有寺庙4万所,僧尼300万人,占全部人口的七分之一还多。仅邺城附近就有僧尼8万,寺院900所。北周周武帝灭北齐后,召五百大僧人入宫,宣布废佛,令僧尼还俗,并没收寺庙的财产和土地。这一新发现为研究北朝时期佛教文化的兴衰提供了新的实例佐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