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协副主席施大畏:艺术家应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

2011年09月02日 10:2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施大畏认为——

  艺术家应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

  (记者张立行)最近面世的“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首批25件力作,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好评。记者发现,创作这批作品的艺术家大多来自国家主流艺术创作机构。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题性作品对艺术家的原创创作力是一大考验和提升。作为一个有出息、有追求的国家主流艺术创作机构的艺术家,不能完全为市场所左右,而应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真正能体现一个艺术家创作水准的还是那些发自艺术家内心、与时代气息紧密相关的原创作品。那些题材重复、画法雷同的所谓迎合市场的商品画,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没有多少价值;对收藏者来说,其意义也不大。

  施大畏说,应该承认,在目前的体制下,社会上最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大多集聚在专业画院、专业艺术院校等国家主流艺术创作机构。这些美术人才,一方面有国家主流艺术创作机构的金字招牌可以依托,一方面本身的创作水准不俗,因此,随着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其作品的身价在市场日涨。艺术品市场本身并没有错,我们的艺术家适度参与也是应该的。但是,也应该看到,现在某些人过分看重市场,被艺术市场的浮躁所囿,其创作为市场所左右,长此以往,受内心驱使真正想创作的作品可能越来越少,而市场程式化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艺术的原创力也因此而弱化。施大畏认为,作为国家主流艺术创作机构的艺术家不能仅仅因为画卖得好就沾沾自喜,他们应该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创作出一批真正无愧于时代、能够传之后世的精品力作。

  而为了鼓励艺术家的原创创作力,施大畏认为应该建立国家收藏当代优秀艺术作品的机制。上海这次策划、组织和实施“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也是对国家收藏当代优秀艺术作品的一个成功尝试。施大畏说,现在不少地方也有一些国家专项资金用于收藏艺术品,但大多是收藏古代、近代或者现代艺术家的艺术品,很少用于收藏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就造成了两个后果:一是不少当代画家的优秀作品流失在市场上,国家机构收藏的作品数量有限,即便收藏也不一定是艺术上有代表性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大多还是依靠画家无偿自愿捐赠的;二是无法有效地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当代画家积极参与创作一些重大题材的作品。

  优秀当代画家的优秀作品如果国家机构现在不出资收藏的话,今后再要收藏付出的代价可能更高,而且未必能够收藏得到。因为一个画家的创作高峰是有周期的,国家机构的收藏最好是与画家的创作高峰周期同步。否则,“过了这村就没有那店了”。另外,现在画家创作一些重大题材、重大主题的作品,从短期看可能未必有多少市场收益,但是在艺术的提升突破上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有专项资金对这些画家进行资助,就能使其安心创作。

  施大畏说,事实上,不少从事艺术品经营的市场人士的“嗅觉”是十分灵敏的。现在不少画商买画,就想买当代名家的那些主题性创作画,或者是得奖作品。一位画商说:“这些是真正具有未来市场价值的作品,是优质‘潜力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