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段祺瑞与吴清源“棋斗” 输棋生闷气仍资助学费

2011年09月02日 12:5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文瑞

  民国的段祺瑞,生平有一特殊嗜好,就是下围棋。平心而论,这位北洋之虎,围棋下得确实有水平。民国初期围棋事业的兴盛,与他有直接关系。据说陈毅曾经有言:“段祺瑞的一生干了很多坏事,但对围棋还算干了些好事。 ”

  段祺瑞的棋艺到底有多高,现在我们不可能说得很准确。不过,根据各种回忆和介绍来看,那是相当地有水平。对此,恐怕不需要质疑,因为有多种回忆录可以互相校正。

  问题是,段祺瑞对他自己的棋艺能不能准确地自我评价?根据相关资料来看却未必。因为他执掌重权,人见人怕,那些同他下棋的常客,都会不露痕迹地让着他,所以他很少输棋。再加上他真懂棋道,久而久之,他对自己棋艺的估计就会逐渐看涨。从各种回忆录说老段“输不起”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一个常赢的棋手,要他承认水平不高就太困难了。

  中国棋圣吴清源在11岁时,有人引见他同段祺瑞下棋,少年不知天高地厚,把老段杀得大败,导致老段生了一天闷气不愿见人。仅凭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老段对自己的期许甚高。不过,老段输棋后却做事大方,此后每月资助吴清源一百大洋学费。

  段祺瑞资助棋童的事做得光彩,却难以校正他的自我评价,毕竟他总是赢棋的一方。即便他内心知道别人故意输棋,也会因为缺乏准确的评价标杆而高估自己。对于领导人来说,这种自我评价的偏高很值得引起重视。如果遇上缺乏自知之明的领导人,自我评价就有可能恶性膨胀。曾经当过江西省副省长的胡长清,能写一笔好字。于是,卖书法就成了他的生财之道。时间一长,他也就以书法大家自居了。直到东窗事发判处死刑,他还乞求活命,理由是 “我还可以为书法事业作出贡献”。自我评价到了这个程度,只能无言以对。

  一般情况下,能当领导,总是有一些本事的。但是,权力在手,做事成功就多了几分推力。取得突出成绩,自我评价就有开始膨胀的可能。如果上下左右多几分赞扬吹捧,加上一些部下不露声色的“让棋”,稍微不谨慎,就可能真会自封为国手。比如,因为在领导岗位上,整个组织的成就包括下属的成就也会变成自己的成就,获得的荣誉又反过来证实了自己的非凡才能,非凡才能再带来更大的荣誉。经过这么几轮循环,能够真正保持低调的人不多。所以,领导人对这种情况需要特别警惕。必要时,还可采取某些制度化手段来唤醒自知之明。假如段祺瑞每天都让一个真正的高手如吴清源杀败自己一局,那么头脑就会清醒许多。

  正因为掌权者的自知之明难以“自知”,所以,中国古代的谏议制度就具有特殊的意义。谏议的作用,就是通过制度引入吴清源这样的棋手,规定他专门针对段祺瑞棋艺的薄弱之处施加攻势。皇帝“天纵神明”,那么,就让谏官天天挑刺,想着法儿找毛病,不停地批评皇帝几句,让皇帝看见他们的奏章就觉得气短理亏,这时,自知之明就能找回来十之七八。交几个工作中的诤友,隔三差五就敲打敲打自己。不是为别的,而是为了唤醒自知之明。

  (《管理学家》杂志,2011年第6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