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女图》受网友热捧 被指媲美《韩熙载夜宴图》

2011年09月06日 10: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女图》受网友热捧被指媲美《韩熙载夜宴图》
“新扬州八怪”江源所作《石女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代南唐著名画家顾闳中所作的《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画史上的名作,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家宴行乐的场景。韩熙载为避免南唐后主李煜的猜疑,以声色为韬晦之略,每每夜宴宏开,与宾客纵情嬉游。此图绘画的就是一次韩府夜宴的全过程,该画作着色工丽雅致、线条细润圆劲,神韵独出,极富有层次感,一度与阎立本《步辇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齐名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在中国画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韩熙载夜宴图》中,吹拉弹唱、翩翩起舞的各色仕女们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构图严谨精妙、线条遒劲流畅、人物秀逸生动,而这一我国古代“仕女图”的经典之作,近日有被一幅“石女图”追赶的趋势。在当代“城市风情画”画派创立者、“新扬州八怪”之首江源创作的一幅水墨山水画中,因其笔下的石头都“形似女性”,因而被网友热捧为“古今第一石女图”,其图在网上一夜走红,逾百万网友疯狂点击竞相转发,一度被广大网友推崇为“网络神图”。

  据了解,《石女图》中的石头取材于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该幅画作为我国著名画家江源应“2011中国国际乡村音乐节”组委会之邀所画,为“水墨市长”系列组画其中一幅,其“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创作主题,源自于与已故国画大师吴冠中的“隔空对话”,吴冠中32年前曾以比兴手法撰文《养在深闺人未识》,第一次把张家界惊艳介绍给世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