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沫若外孙女:让学生们打哈欠,是老师的失职

2011年09月09日 18:16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沫若外孙女山大讲学

  “精神一到,何事不成”

  “可不能让学生们打哈欠,那是老师的失职。”昨日,藤田梨那教授一行18人在山西大学进行中日文化交流,并在文科楼举办了学术讲座。

  郭沫若外孙女藤田梨那教授,9月被山西大学正式聘请为客座教授,藤田梨那原名林丛,1958年出生,母亲郭淑瑀是郭沫若先生流亡日本时期与郭安娜夫人所生的子女之一。林丛于1980年留学日本,与外祖母郭安娜走动频繁,并加入日本籍,改名藤田梨那,现任日本国士馆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教授,参与创立日本郭沫若研究会。主要研究成果有:《漱石与鲁迅的比较文学研究》、《樱花书简》、《当代视野下的郭沫若研究》(合著)等。近几年,藤田梨那更多地阅读了外祖父郭沫若的著述,转向研究郭沫若文学作品。今年3月,她翻译出版了《女神》日文全译本,引起日本学者极大关注。谈及祖辈的文学,藤田梨那以郭老自传体小说《创造十年》为例,感悟道:“精神一到,何事不成。”

  藤田梨那教授此次带领16名国士馆大学文学部学生,9月1日抵达太原,并与山西大学陈春香教授等座谈,双方举办《中国汉诗文化》、《日本汉诗的历史与魅力》等讲座。昨日上午,藤田教授还特意为山西大学文学院的学生们加开“小灶”,马尾辫、大眼睛,合体的蓝色衬衣搭配亚麻色长裤,眼前的日本老师、名门之后,非常亲切。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山西大学文科楼117阶梯教室鸦雀无声。语速缓慢,声音很低,但藤田梨那教授的讲述,生动有趣。同学们在感叹“大开眼界”的同时,在笔记本上唰唰地记个不停。偶尔,藤田教授还会讲讲笑话,活跃气氛。

  讲座之余,藤田梨那一行还到晋祠公园、天龙山、平遥古城等地参观。在欣赏文物古迹过程中,学习创作汉诗并用毛笔书写下来,她严谨治学的态度让人感佩不已。

  记者 杨尔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