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内地父母“寻”子团圆 挑战传统中秋方式

2011年09月12日 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9月12日电 题:内地父母“寻”子团圆 挑战传统中秋方式

  中新社记者 冽玮

  被中国人称为“团圆节”的中秋节,随着社会的变迁,传统不淡,新意迭出。其中,内地一些中年父母选择去孩子所在的城市共度中秋,成为一种新的团圆方式。

  12日,兔年的中秋节,西安交大二年级学生乐思亭拿着在网上提前预订的世园会门票,与父母一起游览美景,并在园中听曲、赏月、吃月饼。作为独生子女,她与大多数同学一样,考上大学后,家里就成了“中年空巢家庭”。于是,追寻着孩子的足迹,父母不远千里赶到高校来与她“团圆”。

  记者通过连日的走访发现,父母“寻”子团圆的现象以大一新生居多,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生杨箫影和透露,该校家境富裕的女生比例较高,9月初开学报到时学校附近连锁酒店、家庭公寓均爆满,这几天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家长探视高峰。

  她告诉记者,国庆节假长,中秋节假短,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安排,阖家团圆之际,顺便旅游一番。

  来自黑龙江省一个小城的朱大伯则另有苦衷,儿子读书很刻苦,顺风顺水地读到了博士,换来的代价是连续5年对着天上一轮皓月,满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忧伤。于是,朱大伯夫妇退休后每年都来西安与儿子一起过中秋,他说,只有一家团聚,其乐融融地吃月饼、赏月亮,这才是真正过中秋节!

  和朱大伯相比,在西安高新区一家网站供职的任晓晴的父母比较“幸福”,他们所在的城市距离西安只有两百公里,经常开车过来“寻”女团聚、嘘寒问暖。随着清明节、中秋节、端午节均列入法定节日,越来越多中国“独一代”的父母希望子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陪伴在身边一起过节,享受天伦之乐。

  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传统文化符号,中秋节在儒家文化的渗透下,彰现了血亲相思的人性情怀和凝聚力,血缘团圆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胎记”,它将有力地促进人类和谐与进步。

  他认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国民众度假过节的方式不断创新,如自驾旅游、视频聊天都逐渐成为阖家团聚的方式。而悄然出现的“寻”子过中秋现象,正符合了这一潮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