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博物馆应该展什么?品牌展览需有好创意

2011年09月13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个月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LV艺术时空之旅”展,8月末刚刚结束,宝格丽又大方高调登场。一时间国家博物馆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面对大家的质疑,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角度来看,意大利的设计美学、制造工艺、品牌管理和产业发展经验,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内容。

  商业品牌的展览不是不可以做,但至少也得有好的创意,能讲清楚它在一个国家中的位置,以及它对我们的文化有什么影响,而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品牌展。更何况,一个只有上百年历史的商业品牌都有着文化的含量和传播的意义,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所留下的文物,还不够摆满这座世界第一大博物馆的48个展厅吗?国家博物馆自身的收藏就有近百万件,虽然不是所有的收藏都适合展出,但目前展出的似乎也不足百分之一。

  一个博物馆可以有临时展,但是不是应该首先做好基本的陈列呢?大家都希望国家博物馆成为显示国家软实力的文化窗口,但令人失望的是,其众多展览在陈列思维和陈列方式上,都没有体现历史传承的责任感和更宽泛的教化功能。例如本该代表其最高展览水平的基本陈列“古代中国”,不但没有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而且连介绍国家通史的“融会贯通”也没有体现出来,一堆没有多少关联的文物支离破碎地摆在那里,毫无生命力可言。

  反观新加坡,这是一个没有悠长历史的国家,博物馆里也几乎没有能称得上是文物的东西,但它的博物馆却将这个国家融合的过程讲得非常清楚,甚至还有一个亚洲文明馆,介绍亚洲各国的文明,在介绍中国时还专门介绍了中国的儒家文化。

  作为我们的国家博物馆,理应从历史的角度收藏、展示、传播和陈列藏品,使参观者了解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了解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更有责任展示他国的文明,通过科学的策划与各国博物馆展开良好的交流,以此说明自己的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

  以中意两国的博物馆交流为例,去年,上海博物馆就有“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和“利玛窦:明末中西科技文化交流的使者”两个重要展览,难道国家博物馆就只能提供奢侈品展给世界各地的游客?如果以国家博物馆的平台,引进古埃及、古希腊、两河流域、古罗马、古印度等世界文明展,想必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一座国家级的博物馆为什么会选择与一家珠宝品牌的合作作为文化交流的开始?

  据说,去国博参观,如果只去看免费的展览,就得排几个小时的队,如果花十元钱买一张LV的参观票,就可以不排队,于是很多人宁肯花10元钱省去排队之苦。

  国家投资25亿元改扩建的博物馆,拿不出像样的展览也许是能力的问题,但用什么样的思想办展览却是视野与胸怀的问题。  闻 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