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归国遗骸在云南腾冲安葬

2011年09月14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归国遗骸在云南腾冲安葬
    搭载阵亡将士遗骸的车队从畹町口岸、猴桥口岸回国,武警战士列队致敬。(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伍晓阳)14日,刚从缅甸回归祖国的19位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在云南省腾冲县国殇墓园安葬。远征军老兵和将领后人、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腾冲父老乡亲等数千名各界人士,共同聚集在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祭奠归国忠魂。

  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葬仪式即将开始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随着仪式进行,雨也渐渐地大起来。腾冲的乡亲们说:“这是苍天有灵,含泪为抗日阵亡的远征军归国忠魂送别。”

  上午9时,归葬仪式开始。司号者吹奏起安魂曲,身着黑色中山装的护灵者手捧骨灰罐,在手执黑伞的另一位护灵者护卫下,从国殇墓园忠烈祠缓步走到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随后将骨灰罐安放在墓地的地宫中。

  按照当地风俗,腾冲乡贤在祭奠仪式上宣读了《中国远征军七十年祭》的祭文。祭文曰:青山不老,日月永辉,英烈不朽,浩气长存。怀者来归,青山葳蕤,告彼诸神,佑我英魂!在天为干,在地为坤,永志不忘,民族昆仑!

  随后,腾冲乡贤向远征军将士忠魂敬献了香花果酒。数千名各界人士在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肃立默哀,向英烈敬献鲜花并鞠躬悼念。

  这19位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是在缅北密支那、西保等地寻找到,13日经中缅边境猴桥口岸、畹町口岸回归祖国的。

  9月14日,是腾冲县光复纪念日。67年前的这一天,中国远征军经过浴血奋战,从日寇手中收复腾冲。国殇墓园中安葬了当年收复腾冲战斗中牺牲的中国远征军将士。如今,19位远征军归国英烈与他们的战友安葬在了一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