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期待《无用师卷》回乡 富春江畔“山水合璧”

2011年09月14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记者 江耘)14日上午10时,在台湾故宫博物院内与《无用师卷》合璧展出3个多月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重回浙江省博物馆,轰动一时的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告一段落。“期待台湾的《无用师卷》来大陆,续写这段佳话。”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说。

  《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应好友无用师之请而作。描绘了初秋时分富春江两岸翠微杳霭的优美景色。画中峰峦矿野,丛林村舍、渔舟小桥,飞泉茂林,令人目不暇接。画卷对具体景物不作刻板描绘,着重把握富春江山水整体风貌和情趣的表达,布局疏密有致、出神入化、意趣盎然,达到“山川浑厚,草木华滋”境界。

  《富春山居图》一经问世便成为元代山水画的扛鼎之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然而,此画饱经沧桑,命运多舛,甚至被烧断为两截。

  直至1956年,当时的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方才征集了《富春山居图》其中的《剩山图》,并一直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内。《无用师卷》则于1948年底被带至台湾,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浙江是《富春山居图》的诞生地,该省对于两段画作的合璧期待已久。此次《剩山图》与《无用师卷》能够圆满的合璧,特别是吸引了81万人次的参观,让两岸人均感到欣慰。

  “《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也创造了中华文化、绘画史上空前的盛况,同时也是海峡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杨建新说。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认为,“山水合璧”不再仅为文化的展览,随着社会影响面的扩大,已经上升成为文化事件。

  “《富春山居图》的合璧是是普及中国山水画艺术的成功范例。”陈浩表示,很多人从此对中国山水画有所了解,“之前台湾故宫博物院的人告诉我,很多人来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冲着‘玉白菜’等藏品而去的。但是,‘山水合璧’特展开幕后,很多人冲着《富春山居图》这幅画而来了。通过了解认知这幅画,以及画背后的故事,很多人从而爱上了山水画。”

  《富春山居图》合璧后,其带来的社会影响也让陈浩感到惊讶。“合璧后,有高校教授为这幅画作词曲,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也创作了相关歌词作品。”陈浩说,同时,关于这幅画的高仿画、丝质画、银质画等等均出现了,甚至出现了巧克力版的《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合璧在台湾的展出告一段落,但好戏还未结束。”杨建新期待,有一天,在富春江畔,《富春山居图》能够合璧展出,才是这场好戏的真正高潮。

  “《富春山居图》合璧寄予了两岸同胞太多的情感和愿望。有人说,‘画已合并,人何以堪。’”陈浩表示,对于未来在富春江畔的山水合璧,是一种等待和期盼。“更期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山水合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