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郑和是践行“伐交”的和平使者

2011年09月1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郑和是践行“伐交”的和平使者
图为印尼华人文化公园建有中华文化牌楼。 作 者:韩胜宝
图为郑和纪念馆内的图片展览展示了郑和的历史事迹。 作 者:韩胜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雅加达9月16日电 题:郑和是践行孙子“伐交”思想的和平使者——访印尼郑和纪念馆

  记者 韩胜宝

  记者来到印尼华人文化公园,园内有座郑和纪念馆,大门前的河边塑立着郑和雕像,是从中国订制的。馆内的郑和图片展览,展示了郑和的历史事迹。该纪念馆由印尼华人企业家江庆德捐资建设,他认为,郑和是了不起的人物,只有接受郑和的精神,世界就会和谐,我们华族才能跟友族一起安居乐业,共同繁荣印尼。

  印尼郑和纪念馆的李先生得知“孙子兵法全球行”记者来到印尼采访,专门来寻访印尼郑和纪念馆的,敬佩地对记者说,孙子和郑和都是中国的伟人,都是华人的骄傲。孙子崇尚智慧,倡导和平,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而郑和是践行孙子思想的伟大和平使者,是伟大的航海家、外交家,具有超凡的勇气与智慧。

  2005年,记者“探寻郑和之路”曾到造访过印尼三宝垄。郑和七次下西洋三次都抵达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并到过众多小岛。在印尼至今还保存着许多三宝公的遗迹,流传着许多郑和的动人传说。印尼东爪哇郑和基金会主席柳民源告诉记者,泗水的清真寺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郑和名字名命的清真寺,而采用这种独特设计的原因,是希望多种宗教文化能够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当时郑和带来了许多中国瓷器、丝绸、茶叶,而不是血腥,掠夺或者殖民。直到今天,仍然作为友好和平的使者而被世人铭记,这对印尼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这番话是当地华人华侨说的,记者记忆犹新。

  确实,郑和船舶庞大、种类齐全、武备精良,在600年前海上首屈一指。但是,郑和始终积极推行孙子的“伐交”思想,充当和平使者。在下西洋过程中,难免发生误会,郑和则是忍辱负重,化干戈为玉帛。例如,第一次下西洋时前往印尼爪哇,误遭其西王军队残杀者170人,郑和采取忍辱负重的克制态度,只令其纳金赎罪而已,从而避免了一场大规模的厮杀,和平友好的诚意在东南亚各国深入人心。

  满拉加国(今马六甲)变得强大以后,曾经想要强占印尼旧港,与爪哇发生冲突,也是通过郑和的调停,和平解决了两国的争端。苏门答剌国内发生王位之争,该国王后在亲生儿子和继子之间左右为难,还是请郑和去那里“排难解纷”。

  郑和首次踏上印尼三宝垄的土地,把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留在了这里。当年,这里是一片蛮荒之地,人们为了纪念郑和,将这块地方命名为三宝垄。在郑和离开之后数年,印尼政府开始在这里设立行政机构。

  郑和忠实地执行了明朝政府和平友好政策,运用各种外交手段,竭尽全力,广交邻邦,缓和矛盾,慎重进取,成为中国和平友好的使者,受到亚非各国的景仰。亚非局势和平安定,中外交往日益密切。

  陪同记者的郭居仁介绍说,印尼上演大型歌舞剧《郑和海军上将》,是印尼建国以来第一次把郑和的史实正面搬上舞台,成功地塑造郑和这个和平使者的伟大形象,揭示了600多年前郑和和平船队的远航能对现实世界的教益。

  从“探寻郑和之路”到“孙子兵法全球行”,记者两次印尼之行感悟到,我们推崇孙子,纪念郑和,是向世界说明,热爱和平是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和伟大传统,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理想,是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奉行和平政策,与世界各族人民共享大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