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帝是华夏历史上第一位可汗?极可能是辽宁人?

2011年09月16日 14:2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帝生在辽河边?

  ■黄帝极可能是辽宁人?

  ■玉器的仿制艺术是从红山文化区传到中原的?

  ■黄帝是华夏历史上第一位可汗?

  近些年,有关黄帝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还是“人文始祖”的争议不绝于耳,而说到黄帝的籍贯,却几乎众口一词:黄帝是中原人,黄帝部族起源于黄河流域。如果有人告诉您,黄帝其实生在辽河边,黄帝还极可能是辽宁人,对此颠覆性的说法,您是否会感到刺耳?是否连想都不想,便嗤之以鼻?

  苏秉琦教授是中国考古界的权威,老先生在世时,几乎踏遍国内已发现的所有古人类遗址,陕西、河南、山东、江浙……但他探祖寻根的脚步最后却落在了辽宁的牛河梁。他以自己一生的阅历经验与穿越时空的前瞻慧眼,称牛河梁女神是中华民族的“共祖”,并斩钉截铁地说:“黄帝时代的活动中心,只有红山文化的时空框架与之相应。 ”

  苏秉琦颠覆黄帝籍贯

  “炎帝族对应仰韶文化、蚩尤族对应大汶口文化是学界共识,如此一来,遗址中出土的红山文化龙鳞纹彩陶罐就只能属于大战前后的黄帝族了。 ”

  搞考古研究的人是非常严谨的,除非有了确凿的证物,否则不会轻易下定论,即使有了结论,也多给自己留有余地。而老先生在论述中华文明起源时,使用的词汇是“不都是”、“有可能”,但谈到“黄帝文化的活动中心”时,老先生用的词却是“只有”,排他性的“只有”!

  关于黄帝故里,历史上一直其说不一。史书记载,黄帝生于姬水之滨(今陕西武功漆水河),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葬于陕西桥山黄帝陵。也有个别观点提出“昆仑说”、“天水说”、“有熊说”,不过这几种观点,问世不久即被学术界驳倒。

  汉代山东曲阜人孔安国为了提高他家乡的知名度,谎称黄帝生于寿丘。受其误导,西晋学者皇甫谧在《帝王世纪》中附和了一下,当时就有人指出了皇甫谧的错误。

  还有人说黄帝故里在河南新郑。新郑的古迹虽多,但所发现的“具茨山天书”和“具茨山岩画”等远古时期遗址,只能证明黄帝曾经在此居住过,并不能证明黄帝在此发祥。

  2011年8月下旬,第六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在赤峰举行。经16年的考证与研究,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平认为,黄帝族很可能发祥于红山文化核心区所在的内蒙古赤峰和辽宁朝阳地区,而这一结论是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的证据研究得出的,陈平的观点与苏秉琦先生此前的论断不谋而合。

  陈平说,史料记载黄帝姓姬,西周王族也姓姬,而且两者后期的踪迹都局限在陕西境内,可以推断西周王族的直系祖先就是黄帝,可称其为姬周黄帝族。由《左传》等古籍记载判断,姬周黄帝族来自姬姓白狄聚居的河北、山西北部,而《史记·五帝本纪》又表明姬周黄帝族与姬姓白狄部落均来源于河北涿鹿县周边的黄帝族。“史料记载了黄帝族发展迁移的大致过程,而考古发现也展示了黄帝族的迁徙踪迹。”陈平说,距今约4200年的山西太原光社文化,证明了光社地区曾是黄帝族从河北涿鹿城向陕西迁徙的中转站。与此同时,光社文化的典型器物——三足陶鬲(lì,是古代的一种炊器)与红山文化的三足陶罐有着明显的承继关系。“这就可以把黄帝族的来路从河北涿鹿,北推到辽宁西部和内蒙古赤峰一带的红山文化核心区。 ”陈平认为,河北涿鹿县附近的考古发现与古史传说共同印证了“红山文化属于黄帝族早期文化”的论断。

  陈平说, 1979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涿鹿县百里之外的蔚县三官、西合营遗址,发现了红山文化的典型器——龙鳞纹彩陶罐,以及仰韶文化的典型器——玫瑰花彩陶盆。他说,从地理、年代特征和出土器物分析,三官、西合营遗址与古史传说中黄帝与炎帝、蚩尤大战于阪泉、涿鹿的历史事件直接相关。“炎帝族对应仰韶文化、蚩尤族对应大汶口文化是学界共识,如此一来,遗址中出土的红山文化龙鳞纹彩陶罐就只能属于大战前后的黄帝族了。 ”

  郭大顺追寻黄帝南下路线

  黄帝部落来源于红山文化区,这在国内考古学界的权威专家心中,早就不是什么惊天秘密了。

  郭大顺先生现任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专职教授。在他的专著《追寻五帝》一书中,不仅明确记述了黄帝族由辽宁南下的考古事实,连南下的路线图都清晰标注出来

  简言之,黄帝部落由位于辽河上源的辽西、赤峰一带出发南下,而起源于陕西关中平原的炎帝部落由渭河、汾河北上,两大部落碰撞、交会于河北张家口地区,通过战争、联姻,奠定了今天的华夏民族!

  在郭大顺家客厅的墙上,挂着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写的一首诗:“华山玫瑰燕山龙,大青山下斝(jiǎ,古代青铜器制的酒器,圆口,三足)与瓮。汾河湾旁磬和鼓,夏商周及晋文公。 ”短短28个字,将中华文明的“龙”、“花”渊源和彼此间的相互交融概括得非常清晰。

  据苏秉琦先生考证,黄帝族所在的红山文化区生产一种典型的“龙鳞纹彩陶罐”,而炎帝部落所处的仰韶文化区则生产代表性的“玫瑰花卉图案彩陶盆”,中华民族的“华”就是由炎帝部落仰韶文化的“花”而来,中华民族所尊崇的“龙”,就是由黄帝部落红山文化的“龙”而来。我们今天称自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恰是这两大上古文明融合交汇的高度概括。

  陈平研究员所说的红山文化的代表性陶器三足陶罐,2010年,记者曾在朝阳北票章吉营子乡探访喇嘛洞慕容鲜卑墓葬区时亲眼见过。这里,据史书记载,是黄帝孙子颛顼大帝的“故墟”。当时,随记者同行的北票考古专家李国军在地面上发现一块形似大奶嘴的土疙瘩,李国军当时就断定,“这是陶器残片,我们考古队管它叫‘三足鬲’,是日用陶器支撑三足中的一个。 ”

  对黄帝部落南下与北上的炎帝部落交汇于张家口的说法,一些人提出异议。他们质疑说,即便在辽宁发现黄帝时代的遗址与器物,为什么就不能说这些器物是正史记载的源自中原的黄帝族带到东北去的呢?

  这种说法的确不容忽视,对尊奉正史记载人群的逻辑而言也顺理成章,但近些年的考古发现呈现出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图景。

  众所周知,以牛河梁为代表的红山文化区,最具代表性的出土器物是玉猪龙、玉雕龙、勾云形玉佩、玉玦。如果这些在黄帝时代属部落首领专有的玉器是从陕西、河南传过来的,那么在陕西、河南一带的考古发现中,就应该发现同一时期形状一样或类似的玉器玉件,但迄今为止,这种发现始终没有出现。

  相反,在陕西的凤翔县、韩城,河南三门峡市一些地区的西周、战国古墓中,却发现了与红山玉器形制惊人相似的玉器制品。红山文化早于西周、战国时代几千年,这种发现只能说明一点:这些玉器的仿制艺术、传承理念,是从红山文化区传到中原的。

  这就进一步证明了这样一个历史事实:黄帝部落是由北向南迁徙的,黄帝族所隶属的红山文化是由北向南传播的。

  艾荫范的“首领说”与“可汗说”

  相对于苏秉琦先生的推论,有“国学大师”美誉的阜新艾荫范教授对黄帝历史身份的说法更为具体,他认为黄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单于或可汗。

  在艾荫范看来,历史上的尧、舜、夏人、商人和周人都是黄帝的后裔,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黄帝的孙子是颛顼,在颛顼20岁时,黄帝将帝位传给了他,颛顼在位78年,死时90多岁。宋、元时期的胡三省在《资治通鉴》的注释中明确说到:朝阳“城东九十里,棘城,即颛顼之墟。 ”棘城在今锦州义县北。墟,则是指曾经有许多人居住而现在荒废了的地方。由此可见,“黄帝与颛顼最初活动的地方是北方,黄帝应该是北方游牧民族的首领或神,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可汗。 ”艾荫范这样判定。

  在研究蒙古利亚人所使用的阿尔泰语词“空桐”、“奎屯”时,艾荫范发现,在长城以北的山川中,有几十个以阿尔泰语空桐、奎屯以及近似语命名的地方,例如灰腾锡勒、辉腾草原、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奎屯河、奎屯山等等。而其他一些蒙古族曾经驻牧或当代仍在生活的地区,也不乏“奎屯”山水。如:新疆的奎屯河;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西北流入党河的奎天河等。凡是有空桐、奎屯的地方,都记载和传说着黄帝的事迹,而这些地方,都处在从东北到新疆的亚洲草原区。艾荫范由此得出结论,在华夏历史上,第一位游牧民族的单于或可汗就是黄帝。

  雷广臻喟叹中华“五服观”

  “陕西、河南一带有黄帝陵、黄帝故里,但科学的论断是要靠证据说话的,衣冠冢与皇陵只能是一种传说。中原有关于黄帝的传说,辽宁一带有关于黄帝的出土文物,哪个更具说服力? ”

  言及黄帝与红山文化间的关系,对红山文化颇有研究的朝阳学者雷广臻在图腾、住所、服饰等11个方面,详细描述了黄帝时代与红山文化间密不可分的对照图谱。

  早年,有记者采访雷广臻请他讲解黄帝部落的起源时,雷广臻表示:“陕西、河南一带有黄帝陵、黄帝故里,但科学的论断是要靠证据说话的,衣冠冢与皇陵只能是一种传说。中原有关于黄帝的传说,辽宁一带有关于黄帝的出土文物,哪个更具说服力? ”据说,雷广臻当时的讲述因前所未闻,又阐述得极为生动,坐在一旁的司机都听得入神,端着茶壶居然忘了倒茶。

  雷广臻并未全盘否定神话传说所内含的复杂历史信息。“我们不能说中原一带有关黄帝的传说就是假的,这不是客观的态度。比如河南西部灵宝市阳平镇的铸鼎原,这个名字从唐代起就流传下来,不是现在人虚构的,这就说明黄帝部落的确与那个地方有关。 ”

  既然辽河流域极可能是黄帝部落的起源地,那么在历朝典籍中,为何至今却鲜见这段上古记忆呢?雷广臻认为,这与中国的“五服”观念有关。

  中华文化的“五服”分血缘与地缘两种。所谓“血缘五服”就是上下各推五代,出了五服就不穿孝服,就可以通婚了。至于地域上的“五服”,是按与天子帝都远近的里数划分的,分为侯服、甸服、男服、采服、卫服,每向外500里,待遇就减一等,离得越近与当权者的关系就越密切。五服之外再划500里叫要服,要服之外还有荒服,距帝都2500到3000里。进入中原的黄帝子孙肯定是把祖宗之地(红山文化区)划入荒服之地了,越往后越不记得自己先祖从哪里来,更不愿承认自己的先祖来自荒服之地。

  “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曙光,别人认不认不管,我们要认,要坚持到红山文化去寻根问祖! ”雷广臻对此坚信不疑。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诸位专家更是从红山文化的图腾、玉器等方面论述了黄帝部族的起源。    □主任记者 张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