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立天从教50年:哲学大家与佛学的不解之缘

2011年09月17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方立天从教50年:哲学大家与佛学的不解之缘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学术界、宗教界等领域的500余位海内外嘉宾出席,既是对这位78岁哲学大师50年学术研究的肯定,也是对30年前一直处于边缘的佛学、宗教学近年来日益兴盛的见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说,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方立天教授秉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由一名青年学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被誉为“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

  迄今为止,方立天共发表著作17部,文章370余篇,其中《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佛教哲学》、《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等著述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代表当代中国文化研究最高水准的著作,并被翻译为英、韩、日等多种文字出版。

  方立天亲历了佛学和宗教学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认为是“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到改革开放后回归哲学研究本体,新世纪又被置于一个新高度的漫长过程。由方立天邀请到人民大学任教的哲学院教授何光沪说,“近些年来,学界同行都看见,方老师声誉日隆,但我们都记得方老师几十年前的境遇,恰如陆游所咏之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何光沪说,在经过“文革”等历次运动的暴风骤雨后,一般人很难理解方老师的研究。然而,方老师依然数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终于完成了多部学术精品。

  方立天1933年生于浙江,1956年考入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受业于汤用彤、冯友兰、张岱年、任继愈等。“他们的治学态度、方法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们是真正的泰斗。”方立天当时是班里中国哲学史课程的课代表,与冯友兰的接触较多。后来由于政治运动,冯先生的课被停,但方立天还是自学了冯友兰的全部讲义。

  1961年,方立天从北大毕业,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当他确定以佛学为研究对象时,也就选择了一条异常艰难的治学之路。除前人研究成果甚少,需要研究者本人具有广泛学科知识、研读浩瀚佛学典籍外,当时的社会氛围也不适合佛学研究。

  方立天曾说:“儒释道三家的思想在我身上都能体现出来。对工作、事业,我取儒家的态度——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对生活、名利,则受道家、佛家思想的影响——顺其自然、淡然处之。”

  正是这种自强不息、顺其自然的态度让他经受住了历次运动的波折,最终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新时代。1978年以后的10年间,方立天出版专著6部,合著4部,发表论文50余篇,由于成就突出,国务院1984年将其从讲师破格晋级为教授。

  何光沪说,方立天的研究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发那种不顾事实的高论,也不写那类无法论证的虚言。他有着对社会现实的直接面对,对文化危机的忧患意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