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粉丝不是第一生产力

2011年09月19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评人 孙江月

  粉丝营销因几部电影的成功成为了时下的热门话题。本周正在上映的《大武生》粉丝就成为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粉丝营销策略也成了一种积极的学习方向。

  《大武生》因为韩庚、吴尊两位偶像的加盟,势必要运用粉丝营销这种新式武器,有院线认为可以依靠粉丝续写《孤岛惊魂》的传奇。然而在这个中秋档,前有《蓝精灵》、《源代码》余威,后有《美国队长》、《夺命深渊》3D劲敌,期间还有佳作续集《全球热恋》的分庭抗礼,粉丝营销是否能助《大武生》一臂之力?根据中秋假日3天的统计显示,《大武生》票房位于三部新上映电影之后,但这并不妨碍韩庚的铁杆粉丝“庚饭”们过了个充实的中秋节。上可直接为媒体量身定做观影礼包;中可在影院阵地通过包场增加影院排片场次,并获得摆放韩庚个人宣传看板的特权;下可通过街头、网络、学校等宣传末梢直接发展潜在观众;还有一件极为重要的事,监督院线不能偷票房。因《大武生》是韩庚的第一部电影,早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电影节,《大武生》就举办了第一次电影发布会,当时的庚饭已经做出送礼的举动讨好媒体——为前来采访的媒体送上精心准备的早餐:一份咖啡、一份椰蓉,还有牛肉干,随早餐附送的是“请多多关照韩庚”卡片。之后在北京、广州、上海的看片会上,不少观影的媒体和业界人士都收到了韩庚的粉丝们准备的别出新意并极为专业的礼包,同时还附加有一个深深的鞠躬。有人感叹,自己年少时支持偶像不过是购买卡带海报,如今的粉丝操作却比许多公关策划公司还成熟。但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媒体记者都表态,不会因为粉丝的给力程度而影响自己对电影本身的评判。

  撇开疯狂不谈,这些粉丝的强大创意和执行力确实让人大开眼界。可以说《大武生》的粉丝营销比《孤岛惊魂》更专业更全面,效果却没有后者那么斐然。老话说,一招鲜吃遍天,然而在营销学里面再好的创意用第二次就是笨蛋。《大武生》档期没有选在暑假,而是中外新片集体上映的9月,加上庚饭们大多是在校学生,可能会吃一点亏。再者具有购买力的观众群集中在白领阶层,他们很可能会因粉丝的异常举动而对电影本身质量抱有怀疑,导致选择拒绝观看“粉丝电影”。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家哈基姆博士在发表的论文中建议在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之外,把美貌、性吸引力等“魅力资本”增加为第四种个人资产。中国人历来注重内外兼修,中国电影也是如此。粉丝营销其实一直都存在,从周杰伦的《大灌篮》、《刺陵》,到李宇春的《十月围城》,其中票房都有粉丝的赞助,然而舆论对电影的评价从来不会因为票房而做出判断,电影观众也越来越趋于理智,不会再跟风观影。所以粉丝营销只能暂时拉动票房,但是对电影质量本身以及电影事业的发展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姑且当做是曾经年少爱追星的一场梦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