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令飞:父亲担心公开摄影作品给鲁迅减分(图)

2011年09月19日 16: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9 胆量 上海

  周海婴的儿子周令飞说几乎六十年的时间,父亲从没有想过发表自己的摄影作品。“他所有的照片,在‘文革’的时候几乎都烧了。但他把底片放在一个很大的木箱里,他的底片都带有底片夹,硬纸壳里有透明的薄纸袋,他把底片剪开,一条一条地放在里面,上面写好什么时间,或者用什么相机。我们家里,我父亲有一个习惯,就是不扔东西,连个盒子、连张纸都不扔。所以家里的东西堆得满满的,箱子堆得高高的,他没有时间去拿,也没想过去拿,也够不到。”

  近两万张底片放在北京的箱子里面,因为气候干燥,一点没有变质。

  2006年,周令飞有一天从上海回北京家里找东西,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箱子。后来花钱扫描了全部底片,在电脑上一张张观看,挑选出近500张预选照片。2008年周令飞跟父亲讲,要帮他办展览,作为送给他的80岁生日礼物。“我父亲呢,一直在出汗,他说:‘我这照片能拿出来吗?’他一直不断地追问这些拿出去丢不丢脸。”他要考虑每件事情是给鲁迅加分还是减分,他长期以来都有这种压力。后来,周令飞请摄影专家刘铁生和画家陈丹青到家里做他的思想工作,告诉他这些照片是很精彩的、很好的,可是他还不相信,背后跟周令飞讲:“他们来是拍我马屁的,一个是你战友,一个是你好友。”

  之后,更多的业内人士称赞这些照片。周海婴心里一直在打鼓。在他犹豫不决中,周令飞将展览一事持续向前推进。

  展览前,周海婴看了打印的照片,他拿着小样逢人就问:“照片真的可以吗?真的行吗?”一直到展览开幕那天,他还在忐忑不安。他的想法是:“我生活当中的这些东西,怎么可能变成艺术品,或者是一个展览。”他对儿子说:“你千万不要叫纪实摄影,也不挂‘艺术摄影’,什么也不要挂,就叫周海婴80岁摄影展好了。”

  后来陆续有一些正面报道出来,年底他的作品参加了连州摄影节,还获了奖。

  周海婴不再像以前那么担心了,觉得可以挺直腰杆了。周海婴去世之前跟周令飞说,在他的晚年,儿子帮他肯定了他在摄影上的成绩,他“非常非常没有想到”。对他的人生,他觉得是画了个完美的句号。周令飞说:“我想,因为这是他自己的成就,是大家肯定他的成就,而不是说他只是鲁迅的儿子。他需要的是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他的父亲用文字,而他用影像来表达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情感。”

  节选自朱其与周令飞的对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